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只要便民,“爱心零钱盒”涉嫌炒作又何妨
http://www.scol.com.cn(2017-8-4 8:1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地铁站、公交车站台、商业中心的醒目位置,一盒无人看管的硬币放在地上,边上立一块纸牌,写有:“如您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字样。连日来,北京、广州等地都出现装满硬币的“爱心零钱盒”。“爱心零钱盒”系一些公司策划的活动,看似“无人看管”,其实都有人守在附近,拍照或摄像,记录路人面对零钱的反应,此举引发众多网友的质疑。(8月3日《北京青年报》)

  对此,记者联系到“爱心零钱盒”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其相关负责人称,初衷是做一个便民活动,并非炒作或营销自己。尽管主办方如此说,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要说主办方一点也没有炒作的想法,恐怕没有人相信。比如,主办方派人守在零钱盒附近对路人进行拍摄,并将视频以及与此相关的文章推送到主办方公司的公众号上,使公众号瞬间涨粉,阅读量、点赞量都急剧提升。从这方面看,主办方即有炒作与营销自己的嫌疑。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公司在炒作与营销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正能量。一方面,“爱心零钱盒”真的解决了一些路人急需零钱的实际问题。人们在乘坐公交车、地铁的时候,往往遇到忘带零钱的情况,一些流浪人员也确实出现过因手中没钱买面包而去扒窃的情形,而有了“爱心零钱盒”,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可见,“爱心零钱盒”确实起到了便民的作用。

  另一方面,从许多城市的实际情况来看,面对“爱心零钱盒”旁边的“只取5元”的提示,人们都遵从规则,取钱时绝不超过5元,还有的路人不光不拿钱,还往箱子里投钱,这实际上是一幅幅温暖人心的诚信画面,对于树立规则意识,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当然,在此过程中,“可能有人摄像”对路人起了暗示作用,但毕竟,规则意识、诚信理念在一点点地树立起来,并一点点地形成共识。也因此,许多网友对此点赞,称这是温暖人心的画面。而实际上,主办方公司的公众号之所以瞬间涨粉,也充分表明,人们真的很支持这种体现爱心、方便为民的活动。

  炒作不可怕,关键是活动本身真的体现了“便民”二字。有人担心,这样的活动是否长久,笔者认为,如果这样的活动能够长久坚持,当然是好事,倘若“爱心零钱盒”只出现了几天便销声匿迹也不要紧,正如主办方负责人说的那样,“做一天就是贡献一天的力量”。

  当然,对于“爱心零钱盒”活动,人们也有质疑之声,比如给路人拍照、摄像等做法,是否侵害了路人的隐私权?尤其是倘若有人多拿了硬币,拍摄者拍摄之后上传到网络,这对当事人会不会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主办方应该尽量不去拍照、摄影,即便拍摄,也不要出现路人的正面影像,并且关键地方要打上马赛克,只有这样,“爱心零钱盒”才能既方便路人,又保护了他们的隐私权与肖像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