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延时服务可以有 后续措施得跟上
http://www.scol.com.cn(2017-8-3 14:1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昨日起,成都政务服务系统开始试行不定时工作制。作为11个试行部门之一,市政府政务中心积极落实制度,出台相应工作方案,有序开展延时服务工作。试行首日,延时服务时段迎来较为平缓的办事流量,预计随着宣传力度的扩大,知晓度的提高,今后延时服务段将迎来更多的办事群众。(8月2日《成都日报》)

  其实,大家对于延时服务并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也时常享受到了这种服务。比如银行的窗口,还有24小时便利店等,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变化,这种随时可见的延时服务确实给群众带来了方便。

  从这个角度而言,作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行这种延时服务也在情理之中,并且人民群众早就期盼政府能够推行这种服务。因此对于这种服务,没有必要去唱赞歌,关键是如何拿出后续的保障措施,更好的惠及群众,这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推行延时服务不能让正段服务打折扣。某些地方为了突出延时服务,自觉不自觉间就放松了正常时段的服务管理,工作人员不是磨洋工,就是找这样那样的理由拖延工作效率,导致窗口业务积压,把更多的事项放到了延时服务时段。显然这是一种“丢西瓜捡芝麻”,是一种新的形式主义。

  对于群众而言,表面上是提供了便利服务,其实就是一种额外负担。如果能够在正常的工作时间段里高质量办理各种业务,如果能够快速办理,为啥要推行延时服务呢?当然推行延时服务也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要抓好八小时以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延时服务本身要确保工作质量。不要以为延时服务就是一种形式和摆设,就可以拖拖踏踏,不把群众当一回事。因此在推行延时服务过程中,要注重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作风,要确保延时服务与正常上班服务一样,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

  尤其要杜绝一些单位用临时工来顶岗。比如,为切实方便办事群众,一些单位对部分业务量大的窗口进行调整,并设立专门的“延时服务”窗口,并利用企业服务平台,设立预约服务窗口,满足不同办事群众的需要。这些举措都为群众提供了优质服务。

  延时服务也要提供有力保障。延时服务说到底是在牺牲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如何保障工作人员的休息权利,这也是确保延时服务持续有效的前提。工作人员本身在八小时之内进行了满负荷工作,不能为了延时服务而人为加大他们的工作量。

  将延时服务纳入日常考核内容,针对不同时期的不同岗位和不同办件量的窗口个人,月考核实行加分制,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对延时服务的窗口工作人员采取轮休补休或加假等形式实行延时加班补贴。显然这也是对工作人员的一种待遇保障和基本尊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