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爱心零钱盒”里多出21元该怎么看
http://www.scol.com.cn(2017-8-3 7:5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装着500个硬币的盒子,被放置在了成都的地铁口。一块牌子插在盒子里,上面写着:“如果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有多余的请贡献您的爱心。”来来往往的人们,经过了又离开了,这个盒子里的硬币,会有什么结局?据了解,这是一场策划、带公益性质的街头测试,已在广州、苏州、郑州、成都等多地陆续开展。(8月2日《成都日报》)

  报道称,广大市民再次完美诠释了天府文化中“友善公益”的内涵。此事经媒体传播后,市民感动,好评如潮、点赞过千,这道街头考题,照出了成都的诚信。

  2015年,成都成为全国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也是西部地区唯一获批城市。“失信惩戒、守信激励”也是未来成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旋律”。旨在方便市民应急用的便民零钱盒(“诚信币”),是诚信建设的微创新,有利于促进公民的互利互信,其存在的价值毋庸置疑。

  诚信是人性之美的永恒品质。散落于城市角落的“诚信故事”,当以其“草根”模样呈现出人性自然而然的一面时,才具有某种析事明理的价值。但是,“爱心零钱盒”里的钱,没有变少反而多出21元,是一次人设测试的结果,虽然报道称,镜头都是隐秘拍取的。但它还是很容易被过往市民看出究竟来,选择正确的应对方式。

  报道中有这样的描述:一名少年从盒子前走过时从包里摸出4块钱放进盒子,之后又有3名男子往盒子里放零钱,怕纸币被风吹走,他们还特意用硬币将纸币压住。不难发现,测试者与路人的距离并不远(如果使用了望远镜除外),这种注视的目光,对于过往行人取钱还是放钱的行为,应该是有约束力的。

  也就是说,“爱心零钱盒”里的钱,是“盈”是“亏”,要看其所处环境。如果被放置周边有人(手里还拿着摄像机等“装备”)或者监控的地方,取钱才就可能少;反之则有可能多。路人从包里“摸出4块钱”都被看得一清二楚的环境下,取少放多甚至只放不取,也就不奇怪了。

  再说,盒子里的钱不仅没少反而还多了21元,是观察7小时后的情况。而且是白天,如果经过一个晚上,会不会出现另外一种情景:比如,盒子里钱,被一名晚饭还没有着落的流浪汉抓走了一大把(而非限额的5元);甚至被经常出没于此的小偷连盒子一起“顺走”了。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是存在的。但我们显然不能将这个结果作为诚信试题的“答案”来看。

  即使所有的结果,都是一种自然流露,我们也不能据此判断一座城市的诚信底色。雨果曾说:“天生的万物中,放出最大光明的是人心;不幸的是,制造最深黑暗的也是人心。”有人说,人性是经历不起诱惑的,在人性与道德之间,只是看诱惑的够与不够而已。

  在建设诚信城市的当下,保持这一份理性,尤显重要。一座城市的诚信底色如何,无需人设的“实验室”去测试。只把“爱心零钱盒”当作一种诚信提醒,就可以了,别把“爱心零钱盒”里多出21元,视为诚信“佳绩”。而更重要的是,这种测试的策划者,究竟看中的是什么,还不好说。假使它测试的目的只在假借道德、人性、诚信等话题,实现营利目的,而本真的人性弱点,每每被其用来证明诚信不彰,那就更值得警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