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学渣逆袭班”不过是炒作的噱头
http://www.scol.com.cn(2017-8-2 10:0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雀丹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渣”本是学习不理想学生的一种自嘲,如今这个词摇身一变,成为一类学生的代称,不仅在网络霸屏,真实生活中,它也是“何处不相逢”。近日,成都市民李先生看到一家培训机构的广告牌上,打出了“学渣逆袭班”的概念。这令他不快,“难道去上课的都是学渣?7月31日,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学渣逆袭班”为初一到高三的提分补习班,针对英语和数学两科,覆盖单科成绩在120分以下的学生。(8月1日《华西都市报》)

  在各类暑期补习班中,这种学渣逆袭班的确引人注目,这也许正是商家需要的效果,目的就是利用这个具有争议的名字来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因此,打出学渣逆袭班可以视为是一种暑期市场竞争下的一种营销手段,是一种炒作的噱头。家长和老师不必较真。

  学渣,是一种具有贬义意味的词语,用这样的贬义词语命名,无疑能引发巨大的社会关注和市场影响,这也许就是补习班取这个名字的原因所在。但是这样的一个名字也存在一些不良结果,不仅是对参加补习学生的一种侮辱和歧视,也可能给这些孩子造成心理阴影。这显然是不妥的,甚至违反着相关法规。

  但是对于这种现象,家长却不必信以为真,也不必较真,因为这种补习班和市场其他的补习班并没有什么不同,而且参与补习的学生并非学渣,将120分以下归为学渣也是不科学的,可见,这种学渣补习班纯粹是为了吸引眼球,博取关注而已,并没有任何确切的评价标准和科学依据,是市场利益下的一种炒作。对此,家长应该保持起码的理智,有着基本的评判,不必上纲上线,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孩子的需求去选择参与。比如,如果孩子学习真的需要提升,需要参加补习班,完全可以选择参加,如果孩子不需要参加补习班,完全可以不予理会。切莫迷信学渣补习班,更不能相信学渣补习班对学渣的界定。

  对这种学渣补习班,家长可以熟视无睹,相关部门却不能视而不见。首先,这种学渣补习班涉嫌违反广告法规定,其名字涉嫌歧视和侮辱不特定人群,再者,将120分归为学渣缺乏依据,涉嫌虚假宣传,很容易给孩子造成恐慌等,这些都涉嫌违反相关法规,需要相关部门出手进行整治,对这种只顾商业利益,忽略社会影响、社会道德和公序良俗的炒作行为进行严厉惩罚,规范市场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给广大学子提供一个安全科学健康文明真实的学习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