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比“罚喝厕所水”更可怕是没人反抗
http://www.scol.com.cn(2017-8-2 7:5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9日下午,一段据称发生于成都新都区大丰一摄影公司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里,因未完成业绩,员工被公司要求喝厕所便池里的水。后经调查发现,事发地有误,事件真实发生地为广安岳池九龙镇一家名为“大风车儿童摄影”的摄影店,视频中被罚的女员工叫阿丽,与其一同被罚的还有另外两名同事。目前,拍摄并将视频传到微信群的一名培训师肖某已被广安岳池警方抓获,并对其作出行政拘留4日的处罚。(8月2日《成都商报》)

  据调查,在涉事的这摄影店的员人,如果完不成业绩,店家开出的罚单,除了已经使用的“喝厕所水”,下一次还有“吃蚯蚓”,类似奇葩惩罚,会不会花样翻新,现在也很难说。

  按理说,对于这种人性伤尽、公然侮辱人的惩罚,阿丽应当表现严辞拒绝才是,在场的其他员工也该“物伤其类”,表现出集体的愤慨和反抗,阻止惩罚的进行。

  但这一切都没有发生,惩罚结束后,另外两名罚的同事和肖某随后回到摄影棚。阿丽终于忍不住,哭出声来,感觉胃里翻江倒海,但只是用自来水不停地漱口。受罚的三人有没有维权行为,比如投诉之类,新闻没有提及,不得而知。其他同事,则是继续听课。事件之后如此波澜不惊,令人惊讶。

  直到培训师肖某将惩罚阿丽等员工的视频传到员工微信群,导致该视频在网上大量传播,让阿丽受到的第二次伤害后,忍无可忍,这才报了警。否则,阿丽很可能与另外两位受罚的同事一样,选择隐忍,不报警,任由奇葩惩罚继续登场。或许这是为了免遭被炒鱿鱼。

  这种面对奇葩惩罚后的不反抗,比“罚喝厕所水”“吃蚯蚓”更可怕。

  这些年,对于完不成业绩员工的奇葩惩罚,屡见不鲜,不断挑战人们的心理承受底线。更为荒唐的是,这种惩罚,总是显得理直气壮,不乏堂皇的理由。此前有媒体曝光,一家装饰公司出奇葩惩罚措施,让高管当街爬行、给女员工剃眉毛。其理由是,“无论是员工还是老总,没有完成任务,都要接受自我惩罚”,大家接管惩罚,“都是发自内心的。”

  以侮辱他人人格的违法方式惩罚员工,还美其名曰“自我惩罚”,并被“发自内心”,好一个“自虐”式“自我惩罚”!

  如今的一些所谓员工培训班,很是邪乎。信息的密不透风,连员工家人都很难知晓培训的内情。受到奇葩惩罚,被上传到同事的微信群里,简直就如同“内部通报”一样难为外人所知。这跟那些内部森严壁垒的传销组织,何等相似?

  现在,拍摄并将视频传到微信群的肖某被行政拘留,纯属咎由自取。报道说,让阿丽感到伤心的是,从视频传到网上直到目前,她仍未等到一句道歉。似乎对于这起事件完整处理,只是对行政拘留当事,外加一声道歉,而不铲除“洗脑”式培训班生存的土壤。那么,完不成业绩被罚“喝厕所水”、“吃蚯蚓”式的奇葩惩罚,就不会是最后一次,定会不断更换马甲,粉墨登场;而如果这种被公然侮辱人的各种培训班“内情”不传到同事群以外,员工就“发自内心”地接受而无意反抗,这无疑更让人忧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