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别让“学渣”二字砸了培训班的招牌
http://www.scol.com.cn(2017-8-2 7:3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市民李先生看到一家培训机构的广告牌上,打出了“学渣逆袭班”的概念。这令他不快,“难道去上课的都是学渣?”7月31日,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学渣逆袭班”为初一到高三的提分补习班,针对英语和数学两科,覆盖单科成绩在120分以下的学生。(8月1日《华西都市报》)

  做生意、开培训班总想有一个叫得响的名字,一来是为了宣传;二来通俗易懂。

  然,成都这家培训机构的广告牌上,打出了“学渣逆袭班”的概念,确实让人看了不舒服。学渣本来是一种自嘲用语,或是几个关系比较好的人在一起调侃时说得私房话。

  具体来说,这些用语根本就上不得台面,如果真要是生搬硬套,对半生不熟的人说“学渣”这两个字,就是对人是一种极为不尊重的歧视。真没想到,这家培训机构竟然公开把“学渣”二字运用在培训班上,这不仅违反了广告竞争法,而且也是对人极为不尊重的表现。

  何为“学渣”?在学习上并没有明晰的辨别。况且上述培训班只是把数学和英语两门功课笼统归结为120分以下。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推理下去,这两门功课不论有那门功课出众的人,只要两门功课加在一起没达到120分的都是学渣,岂不是以偏概全吗?

  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来说,我们从来都不允许在教育教学上搞厚此薄彼地歧视,对学生不但要一视同仁,而且还应该对学习有差异的学生给予人格上的尊重。我想,既然你开培训班就应该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也包括学生们的一切人格尊严。

  如今这“学渣逆袭班”让人看着就反感,又怎能招揽学生呢?假如进来的学生都被贴上“学渣”标签,那么,他们心情又会作何感想?所以,为了还是不要背负 “学渣”之名,即便有想报这个培训班的人,恐怕为了自己不被人格侮辱,都要远离“学渣逆袭班”。

  所以,笔者要奉劝这家培训机构,不论你是打广告也好,给培训班命名也罢,都要考虑人的心理感受,都要在合理合法的框架内开门办学。否则,不仅要遭人诟病,而且还有可能事与愿违,砸了招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