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学渣逆袭班”不是一个冷笑话
http://www.scol.com.cn(2017-8-2 7:3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渣”本是学习不理想学生的一种自嘲,如今这个词摇身一变,成为一类学生的代称,不仅在网络霸屏,真实生活中,它也是“何处不相逢”。近日,成都市民李先生看到一家培训机构的广告牌上,打出了“学渣逆袭班”的概念。这令他不快,“难道去上课的都是学渣?”(8月1日 《华西都市报》)

  “学渣”作为一个特定名词,一般用于自嘲或者朋友之间的互相讽刺。顾名思义,学渣指的是学习成绩分数较差的学生,并且带有一定的贬义。

  而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有培训机构公然以“学渣逆袭班”做噱头,吸引家长来报名培训班。其实,如果培训机构将学生视为“学渣”了,对于参加培训的学生来说,也会让自尊心受到伤害。并且,“学渣”有人格侮辱色彩,就连“差生”这个词语,在学校都不会出现,更别说是 “学渣”这种贬义的词语。如果参加培训的学生都被定义为“学渣”,还存在侵犯他人名誉的问题。

  其实,“学渣逆袭班”只是培训机构的一种广告噱头。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这种“学渣逆袭班”的成色有多少,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是,如果单纯的以“学渣逆袭”为宣传语,就需要担负相应的责任。倘若学生并没有因为参加培训而取得逆袭的成果,那么该培训机构已经涉嫌虚假宣传。此前,也曾不止一次曝光过培训机构许诺家长成绩会大幅提高,最终结果却差强人意。

  同时,单纯的以成绩定义学生是否“渣”,也不符合现在的教育本意。单纯以成绩论英雄的价值观,早就不再是主流观点。该培训机构的学渣逆袭论调,其实是一种分数至上的落后观点,这和我们提出的素质教育相去甚远。

  既然打出了“学渣逆袭”的名义,该培训机构就有义务达到他们的宣传结果。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保证每一个学生的成绩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基本很难,这是因为个体有区别。但是,如果以学渣逆袭为噱头,就等于打出了包票。而这种宣传手段也涉嫌违背了相关广告法的规定。

  或许,有人会对这种“学渣逆袭班”嗤之以鼻,有人只会把它看成一个冷笑话。但是,这其实是一种赤裸裸的商业宣传,而这种宣传还涉嫌侮辱人格,绝对不能等闲视之。不久前,奥迪的广告就涉嫌侮辱女性而被下架,而这个“学渣逆袭班”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侮辱孩子人格,难道不值得被声讨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