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错延时制意在为民服务意识要提高
http://www.scol.com.cn(2017-8-1 14:0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备受关注的成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有了最新进展。7月31日,成都共11个行政事业单位实施不定时工作制,主要集中在市民最为关注的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三大领域。成都市政务服务窗口、公安办证中心在法定工作日中午(12时-13时)提供延时服务。(8月1日《华西都市报》)

  从7月31日开始,成都在11个行政事业单位实施不定时工作制。也就是说,这些窗口单位,为了方便群众办事,特意把作息时间调整在群众有空的节点上。群众在下班和休息日的时间内,就可以把自己的事情办理好。这样既不用上班请假,也不用担心请假而影响手头上的工作了。

  不可否认,行政事业单位实行错延时制,不仅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而且也赢得了网友们的交口称赞。但这其中也有让人疑虑的问题。首先这样的错延时制是否能持续长久?如果仅在某一时间段,或只是在炎热的夏季搞一下,那么到了春秋冬季又恢复原来模样。我想,这样就是好景不长,令人失望了。

  其次,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突然变更作息时间能否适应?假如有人对作息时间不适应,必然有人会产生对立情绪。工作人员一旦把这些对立情绪转嫁到群众头上,那么岂不是让窗口单位难堪吗?再说,有些事情,其实只需要一个电话咨询就能解决问题。这时工作人员,如果能主动热情帮群众解疑释惑,那么群众就能自行在网上操作办结事情,何必还舟车劳顿一对一跑到窗口排队办理呢?

  我们搞错延时制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甚至有的窗口单位打出: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想,既然能有如此为民服务的意识,群众也是无话可说。

  然,从真心实意替群众办事的角度上看,群众办事图得就是方便快捷,不受罪、不受气。特别是在网络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新时代,其实,我们有很多事情都不需要群众多跑腿,轻轻松松通过网上营业厅就可一键办理。

  由此,笔者认为,错延时制的出发点确实很好,但如果还能不断推陈出新,尽可能地通过网上办理,那就更好了。

  从目前来看,已经有许多事情都不需要人去跑,只是有些群众还不知道,对相关的信息知之甚少。所以说,我们相关窗口单位,完全没必要坐等群众上门来咨询和办事,而是要积极主动开通网络渠道,随时随地为群众办事打开绿色通道。

  从这个角度上讲,错延时制意在为民服务意识要提高。作为窗口单位,只有把群众的事时刻挂在心上,群众有所求,我们必有应,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不需要任何借口地帮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和解难事。唯有这样,我们的窗口单位人员为民服务意识,才能从根本上加以提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