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为公共服务与民之所盼“对表”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7-8-1 8:0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备受关注的成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有了最新进展。7月31日,成都共11个行政事业单位实施不定时工作制,主要集中在市民最为关注的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三大领域。成都市政务服务窗口、公安办证中心在法定工作日中午(12时-13时)提供延时服务。(8月1日《华西都市报》)

  此前,成都市召开专题研究会审议通过了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试行意见,此举甫一推出,便广受好评。今天,《意见》正式落地,政府的庄重承诺,将变成民众看得见、体会得到的获得感。

  据介绍,启动错时、延时工作制试点后,一周工作的时间仍然是40小时。这样看,这只是工作时间的简单调整,于政府而言,是一件“小事”,但于百姓来说,可是一件“大事”。因为政府的错时、延时,对应的往往正是百姓的“有空”,它实现的是公共服务与民之所盼的精准“对表”。这种将民心作为工作准星,的“对表”,是为政理念的又一次自我提升,正合民生关切的节拍。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错时、延时制工作试点,实乃大事。

  相信,随着试点工作的进行,这个“小”与“大”的辩证法,会给各级政府带来的更多的启发和动力,促进更多的公共服务开启对接民心的直通车。

  深化改革,涉及领域众多,而就公共服务而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让百姓的工作、生产、生活等诉求,在政府的关心与尊重下,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公共服务错时、延时工作制,体现的正是政府对于民生的关心和尊重。这种改革,靶心指向的是民心,自然就会赢得民心。

  不过,错时、延时工作制还处在试点阶段,工作难免会出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公共服务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多为公职人员,他们习惯了朝九晚五、按部就班,能不能适应像一些企业实行的轮班、倒班、弹性工作时间?有的特殊服务窗口中午不休息、周六和小长假也照常工作的岗位,会不会因为产生情绪上的某种“不适”而导致新的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媒体时有曝光的“丁义珍”式窗口的作风,是否还会出现错时、延时上班的窗口?对于类似可能出现的情况,在试点过程中,有关方面当有思想准备。

  成都11个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已经按下启动键。我们有理由相信,此项着眼于与民心“对表”的新政,一定会走得更好、行得更远,推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更多地方积累可资借鉴的经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