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互补式租房,有温度的租房模式
http://www.scol.com.cn(2017-8-31 9:0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空巢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没人照顾,孤独空虚怎么办?大学生刚毕业工资较低,租房住比较吃力,如何解决?在武汉江汉区民族街老年人服务中心,一份“爱心房客协议”让这两个问题同时找到解决的办法。有条件的老年人腾出一间空余的房间给年轻人免费居住,年轻的爱心房客每天利用空余时间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陪伴聊聊天,这种“亲情互助”的新型模式有效解决了独居老人和大学毕业生的双重“窘境”。(8月29日 《武汉晚报》)

  独居老人的养老困境,年轻人租房的生存压力,一个没有什么交集的话题,通过对两个需求的有机结合,让两代人各美其美,不失是一个有益实践。尽管在社区内小范围推行,也可能面临实践中的一些问题,但仍然是一个亮点,有待进一步擦亮。

  城市发展,需要对弱势群体给予更多关照。老年群体当然是一个必须要正视的群体。在统一养老尚不具备条件时,居家养老将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然而,居家养老又面临着子女不在身边,或者子女本身也需要照顾等特殊困难。养老问题必然成为一道绕不过去的坎。社区在此时探索性的找到供需双方的需求并进行撮合服务,展现出需求推动实践的规律性。

  当城市独居老人群体不断增长时,与需要租房的毕业生等弱势群体同时存在,前者可以提供居住场所,后者给予老年人等必要的日常生活照料,弥补了双方各自所需,这种共享,打破了单纯的依靠市场手段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双方来说,既经济节约又充满温情温度,无缝是一种两全其美的好事。

  这种互补式租房,显然是一种小范围的试验。运行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可以预见的是,这种互补式租房,更需要用范式合同来约束,除此之外,更多的是需要各自的自觉。由于老年人和租房者,处于不同年龄段,且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年轻人需要给予老年人怎样的照顾,老年人需要提供怎样的住所,如何保障互补式租房的安全问题,都需要给予制度上的考量。以便防范“引狼入室”的危险发生,或者发生不必要的纠纷与不愉快。

  当然,武汉方面对租房者和供房者双方的条件都进行了前置性的考察,这对于减轻双方可能发生的冲突起到了一定筛选作用。还需要在互补式租房过程中,对双方的互补行为进行不定期的观察,以保证双方相安无事,甚至能够达到各取所需、各美其美的良好互动效果。

  互补式租房,在老年社会日益深化和城市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有着强大的发展需求。这种诞生于社区的共享式、互补式租房,需要在现实实践中进行探索完善。在青年公寓、老年公寓、人才驿站等专门针对特定群体的服务不断涌现的情况下,这种互补式租房,当体现出特色性和价值性来。这种价值性在于,除了经济上可行,更重要的是能够可以从中衍生出的带着温情的、家庭式的互动上来。

  租房是市场化的产物,互补式租房却从中开拓出带着温情的市场行为,这种互易性,不但创造了新的服务模式,还将探索出当下和未来共益式的社会互动模式,需要在坚持和完善中推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