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海底捞”还没捞干净,“黄焖鸡”又来鸣叫?
http://www.scol.com.cn(2017-8-29 8:0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海底捞食品安全问题风波尚未过去,餐饮又一“巨头”黄焖鸡也出事了!近日,江苏盐城,一家为黄焖鸡米饭供货的作坊,被发现环境脏乱,出售劣质甚至假冒的鸡肉。作坊老板称,这是与人合伙经营的,来自山东、江苏盐城当地多个品牌的黄焖鸡经营店都从这里进货。老板说,“可以给你好的,也可以给丑的,丑的烧出来口感很差”,并表示现在很多厂做出来的都是假鸡肉。(8月28日《中国江苏网》《人民网》)

  海底捞的“捞出了老鼠”风波,让市民的舌尖焦虑到了一个“新高度”,以至于让市民好不容易建立的食品信心又轰然倒地,不知道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吃,害怕“祸从口入”在自己的身体上印证。就在海底捞事件还没有捞干净的时候,黄焖鸡又出事了。这次出事是“间接性质”的。并非是监管部门从黄焖鸡经营商户处发现了问题,而是在供货商的厂子里发现了魅影。

  不仅是提供原材料的厂子脏乱差已经到了“倒人胃口”的层面,而且原材料鸡肉存在诸多问题。黄焖鸡加工企业,并不能保障采购的鸡肉都是卫生的,而是要取决于供货商的心情:“想给你好的就给你好的”,“想给你丑陋的就给你丑陋的”。还不仅是鸡肉的质量问题,更为严重的是“很多厂子做出来的是假鸡肉”。

  不知道“假鸡肉”究竟是如何做出来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鸡肉供应商绝非空穴来风,绝非自取其辱,绝非“自己黑自己”。而且,依靠“技术手段”制作“假鸡肉”并非难事。从以往报道来看,市场上就曾经出现过“假牛肉”、“假羊肉”,有的是用其他廉价动物肉制作的,有的是用猫肉、老鼠肉制作的。这种恶劣的行为已经超越了“挂羊头卖狗肉”的性质,而是不折不扣的祸害老百姓的行为。

  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江苏当地主管部门称:这种针对专门店铺供货、加工冷冻食品的作坊处于监管空白状态。所以问题是不好发现的。这种说法不仅是推卸责任,还是没理也要狡辩三分。即使对于供货方不好监督,作为主管部门如果加强终端监管,也就是加强黄焖鸡食品企业的监管,也应该是能发现问题的,鸡肉的好坏真不能发现?鸡肉都是假的了还不能发现?是技术达不到,还是没有履行自己的义务?再说了,对于供货商这样的企业真的就不能监管了,既然知道是监管的漏洞,为何不去堵上这个漏洞?

  食品安全无小事,监管部门不能总是通过媒体发布各种各样涉及食品管理的法律法规,“秀肌肉”、“亮肌肉”只能起到威慑作用,而这种威慑作用也会因为一次次“秀而不打”而变成一次次的“狼来了”,商家也就敢于嚣张了。

  “海底捞”还没捞干净,“黄焖鸡”又来鸣叫?监管“假鸡肉”监管部门不能总是“秀肌肉”。 别让“假鸡肉”在食品监管法律的头上拉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