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实名制,何时实至名归?
http://www.scol.com.cn(2017-8-20 7:2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与妻子到武汉旅游的浙江嵊州游客陈某,不愿意实名登记与快递员李师傅发生冲突,一拳打得快递员眼角流血。日前,武汉警方介绍,陈某因此被拘留,回家的行程至少要推迟10天。(8月19日《楚天都市报》)

  作为国家行业标准,快递实名制,于2016年6月1日就已正式施行。快递员李师傅按照《标准》的规定,要求用户实名登记,是坚持原则,这个“真”较得好。而陈某非但不配合,还挥拳打伤了快递员。被警方行政拘留,是其咎由自取;若李师傅伤情在轻伤以上,陈某或将被追究刑责。

  事件处理不难,但要纠正类似暴力拒绝实名登记的行为,则实非易事。实际上,事件中的陈某完全可以避免这场“不快”。比如,他换一家快递公司,哪怕只是换了同一家快递公司的分点公司,随便“造”一个名字,即能如愿寄件,根本用不着实名。

  此前,就有媒体爆料多地快递乱象,其中寄件人以“奇葩名”登记,便堪称“一景”:什么“靖王妃”、“皇阿玛”、“赵默笙老公”、“有故事的小仙女”、“哲学小公举”、“光头强”等“奇葩名”,被寄件人填进快递面单,并被顺利收寄。本该依规出现的实名,每每缺席。这一次,武汉快递员要求寄件人实名登记反被打,是对法规的又一次嘲讽。

  个中原因,一方面是寄件人担心泄露隐私;一方面,快递公司怕影响效率,并不主动要求实名登记。而后者是主因。快递公司以登记的随意性和无原则的灵活性,抵销执行规定的严肃性。比如,有记者曾致电某快递公司询问实名登记问题,得到的回复竟是,寄到一般地方,无须实名;寄到被其认为的“重点区域”时才需要实名。这样一来,国家《标准》成了“橡皮泥”。

  而奇怪的是,“奇葩名”常有,但涉事快递公司却鲜有被追责的。要说快递实名登记难,这恐怕也是原因之一。

  同一项国家快递新政,在不同城市、不同快递公司甚至同一公司的不同分点公司,执行的尺度大相径庭,这必然打破寄递环境的公平性,助长拒绝实名登记行为。那些习惯于不配合的寄件人,对于实名要求,甚至会莫名其妙地产生权利被随意设限的错觉。于是,稍不如意便勃然大怒,对快递员恶语相向,施以拳脚。来自浙江的陈某,在武汉上演这场暴力拒绝实名,其“怒”或许正在于此。

  由此看,治理快递乱象,当然需要引导规范寄件人自觉配合快递员落实实名登记等相关规定。而更关键的还在于按照快递业行业规范和相关法规制度,严格约束快递业的收寄行为。不给落实“实名制”留下任何“弹性”空间。谁违规,就重罚谁,令其在受罚的“割肉”之痛中“长记性”。

  同时,还须推进“隐私面单”等快递新型管理手段的创新,在保护收寄件人隐私和提高快递公司效率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切实让“实名制”实至名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