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身份核实压缩“号贩子”生存空间
http://www.scol.com.cn(2017-8-18 14:3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医院、名专家的诊疗名额往往“一号难求”,加价倒卖专家号的“号贩子”早已屡见不鲜。虽然各大医院也在加大打击力度,但“号贩子”仍屡禁不止。有媒体发现,“号贩子”通过招收兼职人员,用“新面孔”通宵排队,俨然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要治理“号贩子”,68.2%的受访者希望在挂号时增加身份核实程序。(8月17 日中国青年报)

  作为现有诊疗模式的衍生产物,“号贩子”由来已久。“号贩子”屡禁不止,除了一些“号贩子”通过招收兼职人员,用“新面孔”通宵排队搞到号;利用技术工具在线上刷号谋利等之外,还与医院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医院内部人员与“号贩子”相互勾结,私下地进行交易,把一些号流入到了“号贩子”手中等有关。原本一个正常的号只有几元,几十元,经“号贩子”一倒腾,变成了几百元,数千元。无形中加大了病人的痛苦和负担。

  包括号贩子在内,各种因素导致的“就医难”,已成为民众的切肤之痛。“号贩子”猖獗不仅仅会对医院产生负面影响,还挑战了百姓在获得医疗服务上的公平权利,既有悖市场的公平法则,又与法律准则冲突,在一定程度上对医患关系紧张推波助澜。对于“号贩子”的问题,社会各界不断发出加大打击力度的呼声,但有关部门始终没有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实际上,不是没有办法解决,而是有关部门不是真心去解决。

  一直以来,有人以没有针对“号贩子”的专门法律为由,放松对“号贩子”的打击。其实,“号贩子”将原本几十元的专家号抬高到几百元、几千元,不仅触犯了《价格法》,而且扰乱了市场秩序。这与倒卖车票的“票贩子”没有什么区别,甚至比“票贩子”的性质更加恶劣。“票贩子”只是从乘客手中获得一些钱,耽误了一些人的行程而已,而“号贩子”则有可能会危及病人的生命。而在全国各地,这几年,加强了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譬如:对一些“票贩子”进行拘留,有的甚至判刑等,使“票贩子”提高了违法成本。

  特别这几年,车票等实行了“实名制”后,大大压缩了“票贩子”的操作空间。特别是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了对内部人员与“票贩子”之间勾结,倒卖车票行为的打击力度。从而使“票贩子”有所收敛。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像打击“票贩子”那样打击“号贩子”。首先,对来看病挂号的患者,实行“实名制挂号”,没有病人的身份证,就不能挂号。就诊时,要进行病人身份甄别程序,从而根除“号贩子”的寄生和套利空间。其次,要完成诊疗模式的系统优化,医院网络挂号平台要与公安部门的身份信息系统联网,从而使“号贩子”不再可以使用他人身份证或利用身份证生成器伪造身份证。也使假身份证或者挂完号频繁取消的身份证无法使用,从而堵住了漏洞。同时医疗系统内部要扎紧篱笆,对医护人员与“号贩子”勾结,“里通外合”的灰色交易行为也要从重从严打击。(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