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天价讲解员值不值游客说了算
http://www.scol.com.cn(2017-8-18 8:3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出现特级讲解员,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16日,记者从黄果树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处了解到,特级讲解员的身份为专家教授,能否预约成功需要看对方时间。(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一般讲解员讲解一次收100多元,但“教授讲解员”则收费1800元,相比之下算是“天价”,因此也引来一些非议。其实,选择讲解员是游客的自由选择,没有强迫,而风景区提供的只是不同档次的服务。虽然1800元一次的讲解费用看似贵了点,但值不值却是游客说了算,从某种意义上说,“教授讲解员”提供的是“高品质旅游服务”,收费贵点很正常,在我看来,这是有益的尝试。

  据了解,收费讲解一次1800元的“教授讲解员”有两位,其中一名女性讲解员名为娄昭,职务为教授,专业为地理学;另一名男性特级讲解员名为吴羽,职务同样为教授,专业为历史、人文学。这两名讲解员为当地“名校教授”,相比普通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会加入更多文学、历史、地理等知识的介绍。换言之,讲解的知识含量会更多些。官网信息显示,娄昭为安顺学院试验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地理科学教学团队成员,职称为副教授;吴羽为社会学教授,2013年9月起担任旅游学院院长。显然,这两位是名符其实的教授,想必凭他们的专业水准是值这个“价格”的,如果这两位教授如果外出讲课,收费估计要比在这儿当讲解员要高得多。

  有没有规定,讲解员的收费只能限定在一百多元,而不能上升到一千多元,甚至是几千?恐怕是没有的。选择讲解员然后付钱,这是市场行为,充满知识含量的讲解员的价值显然不能只限于100多元,从知识的价值来看,一次讲解收取1800元并不贵,当然,他们的价格是要经受市场检验的。如果他们服务了一两次,游客觉得不值得,自然会传出“坏名声”,他们也就不会有什么“生意”了;如果游客觉得很值,自然会有更多的游客选择他们讲解。至于一次1800元讲解是否贵了,这本身提供的是“高端”服务,能够消费得起的只能是“少众”游客,这并不奇怪。服务是按质收费的,有高档的,也有低档的,就像酒店,五星级的收费自然高,没有星的自然低。讲解员自然也分档次。而景区也不傻,不会平白无故给出一次1800元的讲解费,想必是事先经过“考核”的。

  旅游市场不能只提供普通的服务,也应该分档次分层次,提供高端的服务,让能够承受消费的游客消费,这才符合市场规律。别一看1800元的讲解费就感冒,这恰恰是一种小气,也不利于旅游行业的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