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时代更要注重培养共享素质
http://www.scol.com.cn(2017-8-13 7:5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天路过家门口一个拆迁工地,市民黄师傅心里都很不舒服。“也不知道是从啥时候开始的,这工地上突然多了这些花花绿绿的车子,你看,有的都快被建筑垃圾填埋了。”黄师傅带领记者查看这些被遗弃在这里的单车。记者目测,随意丢弃的单车有上百辆之多。不少单车的车胎都是瘪的,还有一些没有了轮子和车座,至少有三成以上都是坏的(据8月12日《三秦都市报》)。  

  只顾自己方便,骑过共享单车之后乱停乱放,甚至随手丢弃恶意损毁,这是最典型自私行为,西安这处拆迁工地,大量堆积的共享单车与建筑垃圾为伍,好端端的共享单车被使用后遭此厄运,难怪让不少上了年纪的市民看着“心疼”。很多年轻人根本不知道,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自行车可是很多普通家庭了不起的“三大件”之一,如果能够骑一辆崭新的26寸凤凰自行车出门,几乎可以肯定就是刚结婚的家庭,正如报道中一位老者所言,那可是有钱都很难买到的。即便如今自行车已是寻常代步工具,但真要是属于个人所有,势必也还会很珍惜,绝不会到处乱扔随手抛弃。就因为这些车属于“共享”,如此糟践也很不应该。  

  笔者已经很多年没有骑过单车了,就在上个月,笔者“心血来潮”,居然也下载了一款APP,注册交过押金之后,在小区门口随意选择一辆扫码,数秒之后,“咔吧”一声锁就打开,骑上后让笔者不能不赞叹这些共享单车的质量和舒适度,不仅手感沉稳结实,而且非常灵活轻便,骑行体验更比普通的家用自行车好过数倍。可想而知,如果这辆车属于个人掏腰包购买,一定会得到分外的珍惜和爱护,也自从有了这第一次体验之后,笔者不仅重新爱上了骑单车出门,看到路边乱停或倒下的共享单车,也像害了“强迫症”一样,一定要过去整好扶正才会离开,很不理解有些人为什么会对这样完好甚至崭新的单车毫不“怜香惜玉”,如果仅仅因为不属自己所有就野蛮对待,心态显然是极不正常。  

  共享单车已经像很多新行业一样,不仅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更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品质和提升了城市的幸福感,而伴随共享时代下的居民共享素质,显然还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思维境界还停留在“我的东西我珍惜,别人东西不可惜”的原始自私自利阶段,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现代素质文明还有较大的距离。这样落后的思维素质不只是难以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脚步,甚至会阻碍共享行业的诞生、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很显然,上百辆共享单车集中出现在一处拆迁工地,也暴露出共享单车企业在管理和区域车辆投放,以及平衡调度上存在诸多有待提升完善之处,尽管个别大的共享单车企业在城市的投放量数字很高,也有不少人抱怨现在共享单车在城市“车满为患”,但实际上还是分布不均和缺乏快速调度有关。笔者就亲历过一次找不到单车的尴尬,骑车到距小区约3公里远的一处商业区,去的时候是傍晚,商业区周边停放的共享单车足有上百辆,但在晚上10点之后笔者欲回家时,原来密密麻麻停放的单车居然一辆都没有了,此时公交车已经下班,又不想打的,结果走一路寻一路,直到居住的小区附近才发现有共享单车,但此时却已经不需要了。  

  实际上由分布不均带来的想骑时候找不到,不想骑的时候到处有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人们对共享单车的使用体验,更会影响人们共享素质的形成和提升,那些被人为损坏的共享单车,更不排除有这方面的原因所致。因此,在培养共享素质既需要个人素质修养的支撑,更需要共享企业乃至社会环境的相辅相成,尤其是共享企业,更不能把车辆的乱停乱放甚至人为损毁一股脑的全推到市民群众的素质问题上,还应当积极认真检查自己和不断完善管理与服务,否者,再有修养的客户也会有憋屈闹心发脾气的时候,只要这种憋屈窝火不是由共享单车引起,能够乱停乱放或针对共享单车的破坏概率,就一定会微乎其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