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正确方式质疑西瓜“金刚不败”
http://www.scol.com.cn(2017-8-7 8:1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被一段小视频“刷屏”,收藏家马未都现场切开了放置400多天却没有腐烂的西瓜,并提出“能否对食品安全放心”的质疑。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转发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的文章《马未都,不懂别瞎说!西瓜400天不腐挺正常》称,西瓜表皮可以呼吸导致水分流失,瓜的风干和其他果蔬风干并无本质差异,跟食品安全没有关系。(8月6日 《北京晨报》)

  放置400多天的西瓜,竟然没有腐烂,切开之后,里面空空如也,你说神奇不神奇?著名收藏家马未都把遇到的这件稀罕事拍成视频,发到了朋友圈里,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说,这或许是瓜农喷洒了防腐剂。马未都因此而质疑——还能对食品安全放心吗?

  食品安全是个牵动公众敏感神经的话题,公众关心、关注也并无不可。然而,在不明是非的情况下,盲目质疑食品安全,甚至把掺杂了主观臆想的视频、言论发到社交网络里,必定会大家带来恐慌,这是极不负责的。像朋友圈这样的社交媒体,传播速度呈几何级增长,影响的广度可想而知。不负责的制造、传播食品安全的视频,若给相关行业带来经济损失,恐怕还将承担法律后果。

  众所周知,最近一段时间,食品造假影响安全的相关视频在社交媒体中传播得非常多:比如塑料做的大米、紫菜;比如“喜多多”饮料中的椰果咬不动;比如给皮皮虾注射胶,比如给西瓜注射甜蜜素,等等。但真相如何呢?这些在朋友圈疯传的食品安全视频,后来都被食药总局的专家证实是谣言。事实上,造假成本远远超过了食品的实际价值,商家没有造假的动机,所以,从经济价值的逻辑上衡量,这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马未都先生遇到了400多天不腐的西瓜,心里觉得好奇、不解,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考量,进而滋生出一些疑虑,这可以理解。可是,他怎么能可以把这样质疑食品安全的视频随便传播到网络上呢?毕竟,他并没有掌握西瓜“金刚不败”真相是什么。在笔者看来,质疑西瓜“金刚不败”应用正确的方式,比如用微博私信方式咨询相关专家,比如把视频传给食药总局,让专家答疑解惑,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400多天的西瓜不腐烂,果真是喷洒了防腐剂吗?当然并非如此。不但专家给了科学、合理的解释,西瓜销售商也否认了“喷洒防腐剂”的现象。再者,很多网友也用亲身经历证实,的确存在数十天乃至上半天不腐烂的水果。从传播后果上看,马未都的视频并没有真的引发恐慌,也不能证实马未都传播视频的恶意,因此,大家可以原谅马未都的行为。不过,这也再次警示我们,在这个网络时代,大家增强网络和法律素养、学会正确质疑,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