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女士们为何愿意“用奶罩换打折”?
http://www.scol.com.cn(2017-8-7 7:5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杭州一餐厅因为“大胆”的女性罩杯打折标准而火爆网络:罩杯越大折扣越大。对此杭州滨江区市场监管局称,已让商家撤除海报、停止该促销活动。“罩杯促销”令人震惊,在商家导演的丑剧中,不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弄出一个藏污纳垢的“创意”突袭道德。“恶俗营销”为什么总能招摇过市,回答是因为“只赚不赔”。(8月6日《江海晚报》)

  又是一出打折闹剧。从网友的跟帖,从作者的评论,不难看出,对“罩杯促销”的反思依然停留在十分浅显的层面,大家都在谩骂商家道德缺失,都在谩骂商家要钱不要脸。可是,对于这样的事情,也需要双向反思。

  谁的奶罩越大,打折的比例就越大。这是失去了底线的营销。当然需要谴责,当然需要呼吁监管部门别再纵容。可是,厚颜无耻的营销手段,仅仅是监管部门纵容的吗?仅仅是商家一个人不要脸吗?我们的积极参与其实也是罪魁祸首。

  正如报道说的那样,每一次类似的恶意营销都是成功的,都是“只赚不赔”的,似乎利益最大化是让商家丢失底线的原因,似乎“只赚不赔”是吸引商家进行“恶俗营销”的罪魁祸首。而实际上,需要看到类似事件的两面性,是谁迎合了“恶俗营销”?

  从报道不难看出,对于“罩杯促销”很多人还是“积极响应”的,心甘情愿亮出自己的奶罩,心甘情愿让商家用尺子量一量。想在吃饭的时候少花钱是可以理解的。不能理解的是,为何为了蝇头小利而丢失了自己尊严?一顿饭能值几个钱,打了折之后能省几个钱?为了区区几十元就将自己的尊严放在地下让人践踏,不能不说,这才是最可悲的地方。当一个人为了蝇头小利连起码的尊严都不要的时候,愿意用尊严换取打折的时候,失去底线的就不仅是商家了,还有我们的女士们。

  涉及女性的“恶俗营销”很多。比如,“穿超短裙就餐可以打折”,裙子越短打折力度就越大。比如,“穿比基尼服装洗车”可以免费。比如,到超市购物,只要“亲嘴的时间最长”就可以免费。比如,拍摄婚纱照,愿意“在摄影棚当众裸拍”者,可以最大力度优惠。这样的活动,都是“恶俗营销”需要狠狠打击。问题是,面对失去底线的营销,我们的女士们为何总是“积极配合”。如果没有为了蝇头小利而“积极演出”,商家“恶俗营销”的舞台搭得再大,也不过是竹篮子打水而已。

  女士们,你们为何愿意亮出奶罩换打折?“罩杯促销”,岂能为了打折丢失尊严?你说不了,“恶俗营销”也就没有市场了。从这个角度说,“恶俗营销”何尝不是我们自己在纵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