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应尽快出台处置剩余母乳的新“国标”
http://www.scol.com.cn(2017-8-6 8:2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8月1日至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随着医疗卫生知识的普及,母乳喂养越来越受到重视,由此也催生了母乳交易市场。但问题是,母乳交易安全吗?合法吗?基于母乳喂养的益处,母乳交易也出现了“供销两旺”的局面。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网站交易平台上,袋装母乳以数十元至数百元的价格直接出售。不过,专家认为,网购母乳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很可能成为新生儿生病的源头。另一方面,原卫生部曾明确表示,母乳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8月5日《法制日报》)

  国家规定母乳不能作为商品买卖,那么交易就属于非法,可母乳交易却很活跃,这说明市场有庞大需求。既然如此,就要与时俱进地加以规范,再也不能让母乳交易以“非法”方式进行下去了。否则,就是对法治的亵渎。因此,面对母乳已实际上发生广泛交易,且交易量巨大的现状,就必须做出积极回应,明确剩余母乳究竟在哪些地方、以何种方式允许利用,就是说,应尽快出台符合国情的处置剩余母乳的新“国标”。

  世界母乳喂养周的设立,就是要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支持母乳喂养,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但现实中,母乳的供给存在严重失衡。就拿我国来说,一方面是母亲自身奶水不足,而另一方面,却是有些母亲奶水过剩。如何处理这些过剩母乳,就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就目前母乳市场的“非法”交易来说,的确存在很大风险,这种风险主要是对婴儿的健康而言。无论是网上大量交易的母乳,还是个人私下出售的母乳,都在储存、冷藏、冷冻、运输、喂养方式等过程中存在健康风险。对此,国家层面也缺乏统一标准,全凭经营者的主观臆断。至于母乳来源的女性是否有患有疾病,所提供的母乳中是否存在传染性疾病或其他疾病,购买母乳一方只能凭运气。

  在我国,母乳买卖目前属于非法,母乳的特殊属性使其无法得到合法执照,“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但实际交易量却激增,这一现象不能再持续下去了。目前,对剩余母乳,不少国家在医院里设有“母乳银行”,主要为早产儿提供母乳,也有少数为成人癌症患者提供,但要采用严格的检测措施。而我国个别城市的“母乳库”,仅限于为患儿免费使用,或作为“科研型母乳库”使用。就是说,作为最佳处置剩余母乳的“母乳库”,在我国还仅限于为极少数患儿服务。

  遗憾的是,我国的母乳库尚没有统一标准,缺少对口部门的监管,也缺乏可行性规则。即便是靠“母乳捐赠”的方式,把剩余母乳存入“母乳银行”或“母乳库”,仍显得步履艰难,因为标准等严重滞后。更麻烦的是,从国内现有母乳库的运转情况来看,捐赠者少几乎成为“通病”,且筛查极其严格,程序繁琐,“比献血还要严格”,这使不少人望而却步。

  母乳喂养的好处,几乎人尽皆知。自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开展以来,母乳喂养的观念为越来越多的新生儿家庭所接受。在我国,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非法母乳买卖将有可能变得更猖獗。如何使“非法”变“合法”?在打击非法买卖母乳的同时,一定要建立一套符合国情的处置剩余母乳的标准迫,以让剩余母乳在合法条件下发挥作用。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吃“百家奶”长大的孩子,直到现在,在我国一些农村地区仍延续着,这是大爱的体现。因此,必须尽快出台适合我国国情、法律、道德、人伦、健康的处置剩余母乳的新国标,如此才能使非法母乳买卖不再,剩余母乳得以充分利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