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京东锁定商家后台”涉嫌不正当竞争
http://www.scol.com.cn(2017-8-1 7:5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18电商大促虽落幕,有关电商平台霸权欺诈商家之举被媒体诉之于众。援引媒体最新报道,京东时尚事业部总裁丁霞坦言,正是因为京东锁定了商家的后台,才保障了库存和货品供应。(7月31日浙江在线)

  犹记得,当初商家站出来指责京东擅自锁定后台,导致商家无法正常管理货品、调整价格时,京东矢口否认,反而倒打一耙称是“某电商平台滥用市场优势地位裹挟商家。”可如今,在618电商大促结束后,京东时尚事业部总裁丁霞接受媒体采访时,却公开承认“通过强锁商家后台的方式,勉强守住了618电商大战。”这是京东利用垄断优势和霸权地位,强迫商家“二选一”站队、强制锁死后台参加促销活动的有力证据。

  经过多年来的电商大促活动,618已成为上半年最重要的电商促销节日,京东、阿里则成为“猫狗大战”的主角,其它电商平台都被逐渐边缘化,无论是实力还是销售额,都被两家巨头远远甩在后面。既然是平台之间的促销大战,彼此都要争抢商家和市场份额,擦枪走火在所难免,火药味亦十分浓厚,一些上不了台面的小动作,也就此起彼伏,弄得商家怨声载道,最终一地鸡毛。

  自古商场如战场,竞争总是残酷的,谁都不肯服输,都想盖过对手,使出一些狠招也可以理解。但是,现在是法治社会,一切都要依法而行,市场经济竞争更应在法律界限内,遵守公平、公正的原则,不能擅自动用垄断霸权,打压欺凌其它对手和合作伙伴。否则,不仅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亦要引起其它商家和消费者的不满,进而遭到离弃。

  从2012年京东锁死阿芙精油店铺强迫其降价促销开始,京东每年在618、双11等电商大促时都会集中锁死商家后台,强行其促销打折。这些年遭京东锁后台的品牌从小商家扩大到了大商家,从国内商家发展到国际商家。

  比如在今年的618电商大促中,因被京东锁定后台,为了减少消费者权益受损,包括女装lily、哥弟、伊芙丽、TeenieWeenie等多家品牌商紧急发布微博对消费者进行提醒,表示网店后台被锁死,无法进行操作,也没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上市公司承德露露发文称因京东强制降价,造成市场混乱,被迫暂停供货。

  近日户外品牌黑岩还将京东告上了法庭,并通过雄安新区相关部门启动司法程序,称未收到京东承诺的促销补贴,反而遭遇强行扣款,同时呼吁广大被坑的商家联合起来,共同维护权益。前不久,京东封杀众多快递公司,强迫商家选择京东物流,亦遭到社会舆论的批责。

  可见,如此只图完成促销业绩,实现销售目标,却不顾商家和消费者利益,破坏协议,强横蛮干的做法,实在是不得人心。

  在《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了经营者不得“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方的交易对象”。如果这一条文得以实施,电商平台要求商家签订“独家”合作协议、搞“二选一”等行为,将被认定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显然,京东此举涉嫌违法,应引以为戒,莫为一己私利而触犯法律。

  电商行业已趋于成熟,新零售时代也翩翩而来,商业模式处于被重构的拐点,未来一切皆有可能,现在的行业巨头,如果不能走对方向,亦有倒下的危险。电商平台应加强技术革新,加快进化步伐,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和治理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着眼未来长远发展,别再为眼前利益,而漠视合作商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