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术中加价”是医院自毁形象
http://www.scol.com.cn(2017-8-1 7:3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长春市民马明碰到一件郁闷事,在位于长春前进大街上的吉林博爱医院做包皮手术,医院一开始只收取了610元手术费,结果术中医生以他有筋膜感染和神经分叉严重为理由,分别加价了3800元和4800元,他最后一共交了一万多块钱的手术费。”(7月31日 文化报)

  医生给患者做手术,通常都是事前协议好的价,从未听说过手术做到一半,还要一项又一项地往上加价。

  然,这种奇葩的事情却在长春市民马先生身上发生了。他在吉林博爱医院做包皮手术,医院一开始只收取了610元手术费,结果术中医生以他有筋膜感染和神经分叉严重为理由,分别加价了3800元和4800元,他最后一共交了一万多块钱的手术费。

  按说,医院与马先生先前达成的协议是610元的手术费,就应该包括所有的费用在内。如果院方对手术费用有异议,在没给马先生做手术前那倒好说。摆在马先生面前还有两种选择:一是与院方妥协,把手术费的差价补齐;二是另外选择医院,进行手术费用比价。

  可令人愤懑的是,这家医院让马先生没有选择的余地,他们把手术做起来后,再进行一项一项地往上加价。如此一来,不论马先生愿意不愿意,这笔术中加价的钱都得付。否则,我医院就要停止手术了。这不是医德沦丧,又是什么呢?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医院招揽生意,赚取利益本是无可厚非。但如果用“术中加价”这种下三滥的手法去赚取昧良心的钱,那么,不仅是医院自毁形象,同时当事者也要遭到道德良心的谴责。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褒奖。

  其实,患者去医院看病,最看重的莫过于医院里的医疗技术、医护人员的仁义道德和良好的信誉度。我想,这家医院在“术中加价”,无疑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把自己后路都给堵死了的医院,岂不是自寻死路吗?

  由此看来,医院还要多多构建诚实守信的医患关系,避免乘人之危的一锤子买卖。我想,作为医务工作者,只有把医者父母心,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一切都真心实意地为患者生命健康着想,那么,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何尝不是朝着持续健康的轨道上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