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贫困生认定标准不能“拍脑袋”
http://www.scol.com.cn(2017-8-31 8:3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新规,规定高校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标准,其中指出,在外租房、经常出入网吧者不得纳入贫困学生之列。(8月30日《华商报》)

  高校认定家庭困难学生,给予他们一定的经济补助或救助,彰显政府部门和高校对贫困大学生的关怀和温情。制定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标准,能按照标准很好地辨识和认定贫困学生,然而,陕西省的认定标准将经常出入网吧者不得纳入贫困学生之列,就显得有点偏颇。这种或许是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制定出来的标准,有可能将一部分真正需要救助的贫困大学生排除在外,显然有失公允。

  毋庸置疑,经常出入网吧的学生,一般给人的直观感觉,就是在网吧里进行打游戏等休闲娱乐活动。的确,如今有不少大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经常泡网吧打游戏,甚至还有极少数贫困学生,竟用省吃俭用下来的钱,购买虚拟游戏装备。陕西省认定贫困大学生的标准中,“经常出入网吧者不得纳入贫困学生之列”的规定,初衷也许就是为了遏制贫困学生泡网吧打游戏。然而,这样的标准也极有可能“误伤”了不少贫困学子。

  时代在进步,科技信息技术的运用范围越来越广泛,现在大学里的许多专业和课程,特别是与计算机运用联系紧密的相关专业,都需要利用计算机或网络进行辅助学习,大学生平时查资料、做作业、搞课程设计等等,都有可能用到电脑。而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学生,一上大学就带来了台式或笔记本电脑,他们在宿舍里就能利用电脑完成相关功课。但是,对于家庭贫困的大学生来说,连交学费都有困难,大都需要通过助学贷款来解决,家里根本就拿不出钱来给他们买电脑,那么,他们为了上网查资料或需要计算机辅助完成相关作业,就有可能经常出入网吧。因此,仅仅因为经常出入网吧,就剥夺了他们受救助的权利,有违公平公正原则。

  认定贫困大学生,不能凭空“拍脑袋”来制定标准,应该与时俱进、切合实际。比如以前在校大学生只要“拥有一部手机”,就不能认定为贫困生,而现在大学生人人都有一部手机便于通联,这样的认定标准就过时了,必须重新修订。其实,对贫困大学生的认定和救助,应该根据事实情况进行综合考量,一方面,可以到学生家庭进行实地探访,或通过学生原户籍所在地政府部门,去调查、核实学生家庭的真实经济状况;另一方面,高校可以将一部分直接的经济补助,变为间接的救助措施,在校内为贫困学生提供一些勤工俭学岗位,让他们用自己的劳动换取报酬来补贴生活。

  但愿陕西省教育厅等部门,能及时修订贫困生认定标准中的不合理条款,让每一位贫困大学生都能得到及时的救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