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砸金蛋定老师”是迈出教育公平的第一步
http://www.scol.com.cn(2017-8-31 8:1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9日晚,浙江金华红湖路小学三楼快乐课堂里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砸金蛋”活动正在举行。近两百名一年级新生家长和老师们,一起见证了“砸金蛋定老师”的激动时刻。4位家长代表,通过抽签方式确定的顺序,分别敲开桌子上的4个“金蛋”,也敲定了四个班的任课老师。现场气氛既严肃紧张又轻松热烈,许多担心自己孩子分不到心仪老师的家长,面对这种方式选老师,如释重负,交口称赞。(8月30日 澎湃新闻网)

  优质教育资源不对等的现象历来都遭人广为诟病,从幼儿园和小学开始,一些有钱有关系的家庭孩子总能在优质教育资源上占据绝对优势,而那些既无钱又无门路家庭的孩子,只有听天由命,顺其自然。

  不可否认,选择一个好老师,对孩子今后进步成长确实都有很大的帮助,但好老师那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都想一窝蜂地去好老师班里,那么分班也就没有实际意义了。

  作为学校方面,从教育教学上考虑,也会有一个合理的教育资源配置,对教师的好与差在教学上都会有一定的科学合理搭配。但是,尽管在这样前提下,学生家长还是不放过寻求最好的优质教育资源。

  于是,每年在开学之际,校长电话就异常火爆,家和办公室也是门庭若市,弄得其左右为难。坚持原则,按规则办事,就会落个不近人情;不按规则办事,卖点人情,开个后门,必然又会助长不正之风滋生蔓延,遭人诟病。

  由此看来,“砸金蛋定老师”不仅是一个最折中的办法,同时也是学校迈出教育公平的第一步。在众目睽睽之下,谁都无法在私底下玩什么小动作,“分班定老师”的难题一下就迎刃而解。

  然,我们在欣喜之余,也有一丝担忧,这“砸金蛋定老师”能不能持续长久?是不是在开学一段时间之后,又出现什么幺蛾子呢?这不是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是因为先紧后松,虚缓一招,有时也是我们学校在特定的情况下,应付当时压力的一种策略。

  所以,要想教育资源的绝对公平,我们还需有一个长效的监督机制,把教育公平工作,做实做细,千万不要授人以柄。我想,这才是确保“砸金蛋定老师”是迈出教育公平第一步的关键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