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考第一嫌弃父母是功利教育的怪胎
http://www.scol.com.cn(2017-8-28 14:1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豆瓣上有个帖子火了!网友吐槽自家10岁的小侄子。这位小侄子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奥数、围棋、轮滑各种业余爱好也出类拔萃。重点来了,小侄子吐槽自己爸妈一针见血,还说他爸妈不配有他这么好的儿子。(8月27日 《钱江晚报》)

  学习样样精通,才艺出类拔萃,但就是这样“优秀”的孩子竟因为自己“太优秀”而嫌弃自己的父母,真实上演了“狗嫌家贫、子嫌母丑”的“闹剧”。孩子的真心话大冒险,道出的不仅是其真实意图,也戳中了功利教育的痛点,是走入歧途的家庭教育,必须要警惕。

  长江后浪推前浪,后代超越前辈是努力的方向,而不是忘本与炫耀的资本。一个人即便学习能力再出色,倘若嫌弃自己的父母,忘记身之所出,也只能迷失自己的方向,丢掉前进的动力。就像风筝飞得再高,不能得意忘形,自行剪断联接风筝和大地之间联系的线索,否则,就会头重脚轻跌到地面来。

  这位考试总考第一,才艺又出类拔萃的小男孩,被父母捧在手里,放在心尖上,时常还会被晒在朋友圈里,难免忘乎所以。学习和才艺的优秀,可以统一归类于智商高,但是,不懂得理解、尊重父母的人,更不能理解和尊重他人,这样的人情商不可能太高。而智商高、情商低的人,最终也可能成为才高德低的畸形人才。

  “我努力优秀,是为了自己能早日脱离无能无知的原生家庭。”这是考第一嫌弃父母的孩子的价值追求。有人说,孩子的话是童言无忌,有口无心。但是,10岁的孩子,不管是从法律上,还是有了基本判断力的生活独立性上,其对于父母的评价,应该可以说不会偏差太多。自己优秀而嫌弃父母,很难用童言无忌进行辩解。

  优秀的孩子嫌弃父母,从一定程度上来源于父母教育的方式,是家庭教育走入误区的真实写照。家长在这位男孩的教育中,或多或少掺杂着功利性的教育方式,诸如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或者歧视不如自己的人。曾有媒体曝光,有的小孩子以“没有英文名字”为交往朋友的标准,以参加一些夏令营或者其他高端游学为。但却没有从根本上学会尊重他人,学会求同存异,各取所长,自以为是。实际上,就是一种精致的利己主义罢了。

  考第一嫌弃父母,其实也与拼爹啃老有着相似的病根。现实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如有的小孩,家长用汽车接送上学,有的孩子不愿意骑自行车或电动车的父母接送自己。嫌弃父母,与嫌弃家庭,嫌弃团队,大到嫌弃自己的国家,最终可能会被社会所嫌弃。

  在孩子教育上,除了努力教育孩子努力学习之外,还要学会尊重他人,从理解、尊重父母开始。做学问之前,需要守住做人的根本。如果父母能够做到这一点,孩子自然不会出现嫌弃父母或者嫌弃家庭的情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