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农民工劝学留言是一碗值得回味的励志鸡汤
http://www.scol.com.cn(2017-8-27 7:4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昨天是开学第一天,一名农民工留在河南省实验中学黑板上的寄语,经朋友圈各种转发,火了。这是做室内装修的农民工与中学生的对话,这段话在省实验中学九(10)班的黑板上,不舍得擦去。(8月26日《郑州晚报》)

  日前,一位农民工在河南省实验中学九(10)班教室后面黑板上留下的劝学留言,在网上引发广泛热议。

  为什么农民工朋友的几句劝学留言让老师和学生感慨万千?笔者以为,其原因就在于这几句劝学留言是一碗让人回味无穷的励志鸡汤。

  这段留言,前3句是一组以“不奋斗”三字为开头的否定句式的排比句,表达了同样一个意思,那就是要想展示个性、回报父母、周游世界,除了奋斗,没有其他捷径。第4句则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达了与古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同样深刻的内涵,第5句“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简直与爱国名将岳飞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有异曲同工之妙。读了这样的留言,老师和学生自然会联想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段关于人的生命应该如何度过的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因此,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顾已逝的年华时,不因虚度时光而悔恨,也不因一事无成而羞愧。”

  这段劝学留言也许是农民工刘大刚在粉刷完教室墙壁后的随手涂鸦,其目的是想让这里的孩子不要辜负大好时光,要好好学习。因为他自己也很渴望学习,就把对孩子们的祝愿写在了黑板上。报道中提到,农民工刘大刚当初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全国都走遍了,这么多年更能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自己有两个孩子,老大高中没上完就来郑州打工了,老二现在在老家上小学,由父母照顾。但父母都要在地里干活,而且也不认识几个字。自己没有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真的很愧对他们。如果能回到从前,肯定会倍加珍惜上学的机会。这段留言里有农民工刘大刚对在校学生的谆谆告诫,有他自己对身世和命运的无限感慨,也有他对校园生活的怀念和向往。因为对底层社会而言,读书是唯一能够改变命运、实现向上流动的途径,而他自己已经失去了这样的机会,他希望还在校园里读书的莘莘学子吸取他的教训,活在当下,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

  难怪学生报到时,九(10)班班主任裴亚楠发现了这段话后让学生保留了下来。用裴亚楠老师得到话说:“让人感动,更让人震撼!”裴亚楠老师还借此机会为同学们开了一堂生动的主题班会课。在开学第一课上,这个留言就是最好的课堂内容,胜过千言万语。有老师还将这段留言转发到朋友圈,并感慨:“一位可爱可敬的工人,为新学期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情真意切、原生态励志教育课!珍惜吧,孩子!在奋斗的年龄不能选择安逸!”

  这些年,心灵鸡汤类励志文字充斥网络,于丹等人精心炮制的如精神鸦片一样的心灵鸡汤早让人倒了胃口,可是农民工刘大刚给我们献上的这碗励志鸡汤却别有味道,它让人感奋,催人上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