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民工劝学是对“读书无用论”的有力驳斥
http://www.scol.com.cn(2017-8-27 7:4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昨天是开学第一天,一名农民工留在河南省实验中学黑板上的寄语,经朋友圈各种转发,火了。这是做室内装修的农民工与中学生的对话,这段话在省实验中学九(10)班的黑板上,不舍得擦去。(8月26日《郑州晚报》)

  如果教室黑板写下劝学留言的不是“农民工”,而是其他人,如老师、工程师、职员,抑或是军人、商人、同学等,恐怕都没有“农民工致所有的莘莘学子”这个落款更令人信服。这位农民工的话本无多少新意,讲的都是大白话。可就是这么朴实的语言,却打动了所有师生,甚至直触其心灵,令其无限反思。

  农民工身份特殊,一般都是受教育少、缺少专业知识,从乡村到城市靠体力干活维持生计的人。他们自己在城里打工,而多数人却把家人留在了农村,长期不能与妻儿老小团聚。更严重的是,他们为生计所迫常年在外工作,导致了家庭中的“留守儿童”问题。这些孩子与父母长期分离,或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照看,或由其他亲属代劳。如果农民工受教育程度高,他们就不会有如此境遇了。而对这些,只有农民工的感受最深刻。

  而从报道中获知,留言的刘大刚恰好就是农民工中的一个典型。他的成长遵循了一般农民工的轨迹:当初因家里条件不好,他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走遍了全国,多年来深感知识的重要性。他父母连字都不识,孩子也是典型的“留守儿童”,正因此,他才对读书有了更多感悟。该校老师认为这鸡汤太好“舍不得擦”,就是在用刘大刚的“农民工”身份在教育学生别浪费时光,而是要好好读书(上学),增长本领,避免走他的老路。

  由此证明,如今某个时段就冒出来的“读书无用论”,看来就是短浅之见。随着大学生就业难,收入变低以及昂贵的学费带来的家庭不堪负重,社会上“读大学不如打工赚钱”这一“新读书无用论”就重新抬头。什么理发业的就业率是100%,读大学不如学理发的论调时常喧嚣尘上。虽然过去社会曾认同的“知识改变命运”已不再总是成立,但持“知识无用论”观点,仍是大错而特错。

  就拿大学生就业难来说,就业难,只是暂时遇到的问题,今后的路还长着、宽着呢,绝不能因为一时的就业难和工资低,就低估了大学教育的实力和分量。虽然我国的教育,包括高等教育有许多不尽如如人意的地方,但毕竟受过教育的人在掌握的知识、时机的把握、具备的创新力、层次和素质等众多方面,还是总体上要高于未受教育者。

  看看国家机关、各事业单位和各企业的管理层,哪个不是受过良好教育呢?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含量和实践经验,才能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也许,有诸多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人,也会凭其智慧和胆识获得了成功,例子也是不胜枚举,但那些只能算是些个例,不具有普遍性。而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一定会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更大的发展,生活上有更大的保障,甚至会大有作为。“

  “读书无用论”的眼光是短浅的,况且,读书长知识还能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也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物质追求需要与精神追求相伴。不要说读书没用,读书多少可以提高个人的文化素质,增加修养。当然,即便是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也需要走出校门后,在社会实践中继续接受教育,这实乃“学无止境”。当你本人是金子时,身价自然就会高,本身就是破铜烂铁,就不要想能被重用。而这一切不靠读上学读书还能靠什么呢?要想“知识变现”,首先就要沉下心来长本事、增本领。农民工刘大刚的心得,希望更多人感悟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