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电子书与纸质书“各美其美”
http://www.scol.com.cn(2017-8-26 7:3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日,为期五天的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BIBF”)拉开帷幕,各类实体书出版物“争奇斗艳”的同时,一批规格各异的电子书阅读器及数字阅读相关产品也在会上亮相,赢得不少人关注。更有参展商笑言,“数字出版”与“数字阅读”是今年BIBF的亮点之一。连日来,带着类似问题,记者走访了BIBF多个展区——如果数字阅读风潮会愈刮愈烈,传统实体图书路在何方呢?(8月25日中新网)

  实体书店式微,电子书盛行,这恐怕谁都无法否认。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智能手机的普及,使数字化阅读的优势明显,并加速了这种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8.2%,较2015年的64.0%上升了4.2个百分点,已是连续8年上升。这表明,人们的阅读习惯正在悄然改变,从原来的传统阅读转移到了网络阅读,这也正是实体书店受冷的最根本原因。

  那么,纸质书最终的命运就是“走进博物馆”吗?恐怕远非那么严重。如果纸质书真成为历史,完全被电子书替代,人类历史上的一大文明成果将不复存在。可无论从哪个角度思考,都显得言过其实。诚如报道中的宋辰所言:“我比较爱看纸质书,喜欢捧在手里沉甸甸的份量。”也正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所说:“电子书与纸质书各有优势,但纸质书永远不会消亡。根据我们的调查,电子书阅读器阅读情况增长出现在2011年与2012年,之后也在下降。未来,电子书、纸质书阅读都还有增长余地”。

  从历史上看,除了前些年被淘汰的BP机,还没有哪种物品真的完全“走进博物馆”。电视普及,收音机仍在;手机普及,座机仍未消亡。像纸质书这种人类高度喜爱甚至形成“基因依赖”的精神产品,绝不会轻易消失。哪怕电子书再盛行,阅读方式还将是纸质书与电子书的“争奇斗艳”,形成良性互补关系,尤其在“深度阅读”上,纸质书反而增长就是证明。而实体书店要想生存得惬意,就需在图书种类和质量上再下工夫。

  就阅读本身而言,究竟什么叫“阅读”,阅读群体都由何人构成?这里就有一个很大的误区。例如,目前不少人声称“仅读电子书”,但很难想象,原来不读纸质书的人会在网上真阅读。即便阅读,也多是“碎片化”的信息阅读而非“深阅读”。因为有了电子书,就带动了一大批人爱上了阅读(读书),如此说法恐怕站不住脚,也不能令人信服。以何种方式阅读本不该成为问题。只是,假借网络阅读名义,实则不阅读,甚至只想把网络阅读作为不想读书的借口,那就更加可悲了,这无疑会给图书市场的规划和经营提供错误参考。

  其实,网络阅读只要利用好,与纸质阅读一样有意义,只是人们对电子书的便利更加趋之如鹜而已。而同时必须认清,纸质书所承载的文化价值,并不是一台普通的电子阅读器能替代的。网络阅读改变的是方式,不是阅读本身或观念。实体书店逐渐缩水的困境到底是阅读转移到了网络,还是以网络阅读为借口不想读书造成的,这个问题必须搞清楚。

  因此,争论纸质书与电子书谁优谁劣没有实质意义。实体书店不会轻易消亡,经营者一定能想办法生存下去。而图书界如何出更多的好书而非出更多消磨意志甚至误导读者的“坏书”,这更值得思考。读书是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而阅读,还能反映出一个民族的思想厚度和高度。如今,全国正在营造“书香社会”,那么,让书香飘满华夏大地,当成为所有人共识。无论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只要是真在读书,又何必分得那么清?无论以何种方式阅读,只要能达到读书的质量和效果,就不必过分担忧。希望电子书与纸质书“各美其美”,共同推动“书香社会”迈向纵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