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九成孩子将娱乐明星当榜样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17-8-26 7:3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居住在重庆市南岸区的谢先生遇上了一件烦心事。事情的起因是暑假期间9岁的儿子彤彤参加了一个户外拓展的夏令营活动,活动期间,彤彤完成的一份问卷调查让他陷入沉思。记者从谢先生的手机里看到了彤彤完成的那份问卷,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你心中的榜样和偶像是谁?请按照重要程度写出排名前五位的人。”让谢先生烦心不已的正是彤彤给出的排名回答,前五位竟然全是娱乐明星的名字。(8月25日工人日报)

  每个孩子心目中的榜样和偶像,都是其在长期文化生活中的积淀。过去不论是以革命战争为题材的影视剧,还是以塑造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为题材文艺作品,都给一代又一代人塑造了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榜样形象,以至于激发他们在各自岗位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工作和学习热情。

  如今在琳琅满目的文艺作品中,能真正走进孩子心里、触及灵魂、经久不衰的文艺作品又有多少呢?取而代之的大多是,那些泛娱乐性的节目整天充斥着孩子视野。稍有点文艺细胞,再加点颜值的人,都能在电视上娱乐一把,孩子除了在这些娱乐明星身上感受一番玩玩乐乐,还有什么收获?

  近年来,每到寒暑假期间,孩子接触到的假期荧屏节目,也只能看到也不知放了多少遍的经久不衰老影视剧,能符合现代少儿口味的影视经典作品实在是寥寥无几。一方面是,现在能静下心来勤心搞创作的人并不太多,尤其是在当社会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环境下,能真正静下心来,勤奋搞创作的人就更不在多数了。另一方面是电视网络媒体过度追求既得利益,在宣传和塑造先进典型人物上不够积极主动,让有限的电视和网络资源被泛娱乐节目占据了很大的空间。如此一来,九成孩子将娱乐明星当榜样也就不足为怪了。

  笔者认为,九成孩子将娱乐明星当成榜样说明啥?说明我们在传播社会正能量上还相当乏力,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关口。尤其是当前一些广播电视和网络等,这些与孩子生活学习休戚相关的影视作品,都在潜移默化地发挥导向引领作用。

  如果我们不将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文化作品占据孩子思想主阵地,那么孩子就要以娱乐明星为榜样,当偶像。所以,要想孩子胸怀大志,就必须为其塑造具有典型意义的榜样和偶像,让他们真正感悟到人的价值不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还有更高的目标和追求,即便不能功成名就,那也要做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之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