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娱乐化环境下的娱乐明星“榜样”
http://www.scol.com.cn(2017-8-26 7:2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居住在重庆市南岸区的谢先生遇上了一件烦心事。事情的起因是暑假期间9岁的儿子彤彤参加了一个户外拓展的夏令营活动,活动期间,彤彤完成的一份问卷调查让他陷入沉思。记者从谢先生的手机里看到了彤彤完成的那份问卷,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你心中的榜样和偶像是谁?请按照重要程度写出排名前五位的人。”让谢先生烦心不已的正是彤彤给出的排名回答,前五位竟然全是娱乐明星的名字。(8月25日《工人日报》)

  你心中的榜样和偶像是谁?几乎超过九成的孩子写的都是娱乐明星,这样的结果让家长充满担忧。其实,这个结果并不奇怪,早就有之。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公布一项课题名为“少年儿童偶像崇拜与榜样教育研究”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近七成的孩子最崇拜的偶像是文艺体育明星,而把科学家作为偶像的孩子只有2.3%。选择科学家为榜样是家长的“预设”,可孩子们却选择了娱乐明星,这让家长失望,但令人深思。

  孩子们为何写的全是娱乐明星?道理简单,一方面是娱乐明星光鲜亮丽,收入高、粉丝多,走到哪儿都是“中心”、“焦点”,另一方面则是孩子们接触的多是娱乐明星。现在的孩子生活枯燥,课余除了做作业、上培训班,就是看电视、玩游戏,而电视中露脸最多的就是娱乐明星,现在的游戏也多是以娱乐明星为“形体”。孩子们与娱乐明星“接触”最多,也就轻易地记住了他们的名字和事迹,一些孩子更是成为追星族,一旦写到榜样,恐怕是非娱乐明星莫属。

  娱乐化的环境下,以娱乐明星为“榜样”;如果社会崇拜科学家,科学家的地位远高于娱乐明星,待遇远高于娱乐明星,电视中的“节日”多是他们的身影,下次孩子们写的“榜样”就会全是科学家。

  娱乐明星一再受到炒作,娱乐节目泛滥,这是当下的屏幕景象。为此,职能部门也正在进行限制,但与此同时,则需要以“正能量”为主旋律,多些呈现科学家、大国工匠的节目。在国外,世界技能大赛是技能行业中的奥林匹克,世界技能大赛的冠军地位不亚于奥运会冠军,知名度不亚于明星。可在中国却远达不到这种状态。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电视节目缺少他们的身影,让那些娱乐明星夜以继日地出现在屏幕上,孩子们不看他们又能够看什么?当然,学校的老师、家长也有自身的责任,缺乏必要的引导,缺乏必要的教育。孩子们不知道哪些科学家,他们都做了什么,又如何能以他们为榜样呢?

  社会也需要娱乐明星,但却不该是全部,从某种意义上说,孩子们以娱乐明星为榜样,本身就表明某些环节存在问题,从更广泛的层面而言,则是一种悲哀。病态的追星,病态的过分地炒作娱乐明星,在这样娱乐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又如何能够拥有健康的价值观?又如何能够稳定走好人生之路?

  让科学家“全民偶像”,让“工匠”成为“全民偶像”,这就不能让娱乐明星“一枝独秀”,你给孩子们什么样的环境,孩子们就会产生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选择以什么样的人为“榜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