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言5年后才亮新作表明一种态度
http://www.scol.com.cn(2017-8-26 7:2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做客新华访谈,接受新华社、新华网专访,回答网友关心的热点话题。在谈到“获得诺奖后为何一直没出新作品”时,他说:“我2012年获奖之后也没有在刊物上发表过作品,写当然在写,也是想写完了以后放一下,打磨得尽量让自己满意一点儿,希望让读者也比较满意,我没有偷懒,一直在写。”

  在8月23日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开幕式上,莫言也公开了自己在文学上的最新进展。他说:“这次我在故乡山东高密写了一批短篇小说,最长的一篇也不超过一万字,估计大家很快就能在《人民文学》和《收获》上看到。” 据悉,莫言的戏曲文学剧本《锦衣》和组诗《七星曜我》将在2017年第9期《人民文学》杂志发布。

  作为中国文学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头上顶着“诺奖”花环的莫言再亮新作,必定会引起高度关注。这位被称为“寻根文学”作家的诺奖得主,在获奖前可谓高产,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然而,获奖已过去5年,人们自然对他的新作更加期待,都想看看这位被诺贝尔文学奖“洗礼”过的当代著名作家,究竟能拿出什么样的作品示人。毕竟,任何光环都将褪去,而再写出触动人心的作品,才是作家的使命。

  令人欣慰的是,莫言没有因获奖偷懒。不过,人们对他新作的期待也显得有些着急。毕竟,作家不同于影视明星,对一部作品从构思到写作再到出炉,要经过精心的思考、提炼和积淀。有些作品甚至需要长期的酝酿和写作后才能与读者见面。诚如他自己所言:“重新拿起笔来写小说,我感觉自己有很多新的想法。因为生活在变化、人在变化,过去我作品中所描写的很多人物形象已经退出了他们各自的历史舞台,而一批具有时代感的年轻的人物形象开始登场。”这需要他重新思考,对写作的题材、角度、方式等,都将会有所调整。

  而莫言5年来准备第一次比较集中地发表作品,这至少表明了他的一种态度,即他还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孜孜以求,这种对事业追求的态度,值得称道。身为诺奖得主,莫言的标杆意义显而易见,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对他意志力的一个考验。喧嚣的创作氛围,各种荣誉和活动的侵扰,追星般的狂热,已使作家的精力和身心受到了巨大挑战。而等了5年,终于要有答案了。然而,人们不该对他的作品过度挑剔,最该看到的是他的“不偷懒”乃至勤奋;指望莫言再获一次诺奖,肯定不现实。

  但这并不意味着莫言可以原地踏步,事实上,莫言也不可能吃老本儿。作为顶级作家,他需要做出榜样。而作家以何种态度对待创作,那才是最重要的。无独有偶,近日,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也出版了自己的新作,即她近些年短篇小说的结集、聚焦都市人生百态的《飞行酿酒师》。她称:“进步何其难,我唯有老老实实努力。”这就是作家的创作态度,只是铁凝说了出来,莫言是在默默地践行而已。

  是的,作家只有沉下心去创作,才有可能出精品。不要眼睛紧盯着莫言5年来未出新作,那是他在凝心聚力。如果他像某些人那样,跟风炒作、追求流行、精通“制胜术”或“吸金术”,甚至复制抄袭,那么他怎可能是诺奖获得者?遗憾的是,如今不少人仍用经济方式来解决文学问题,仍用娱乐方式解决精神问题,甚至用物质标准去衡量文学标准,用功利化方式对待文学艺术。而文学自有其“文火慢炖”的特征,需要老老实实的创作态度才行。

  无论是莫言还是铁凝,其态度都渗透着对文学创作的深刻感悟,对其身为作家这一符号的敬畏。文学不仅来自于作家的想象,更来自于深入的观察和体验,没有坐冷板凳的气魄,缺乏坚守文学良知和精神的底线,绝不可能成为受欢迎的作家。由此,莫言“没偷懒”,他5年后才亮新作表明一种态度,那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文学精神负责的态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