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男女混宿”的命运结局其实早已注定
http://www.scol.com.cn(2017-8-24 7:4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则通知刷屏南方医科大学同学们的微信朋友圈,校方将要“打破男女混编住宿,学生宿舍进行重新规划”。对此,有的同学感慨,男女同楼同层的混宿时代将要过去,真不舍;不过也有同学点赞称,“宿舍生活终于可以不再百般顾忌”。(8月23日《央广网》)

  虽然说,在刚一推行“男女混宿”的时候,这家高校是信心满满,但是,其结局早已经是命中注定。说其是胎死腹中一点都不为过,当然也存在了一段时间,不过这种管理制度,也不过仅仅是一个胎儿而已,注定不能长大成人。

  作为广东唯一一所实行“男女混宿”的高校,这所学校当初推行这一制度的时候的说法是“追求自由、开放、平等”。而实际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不过是哗众取宠而已,是想借助另类的办法,大多数人都不认可的办法,提升自己学校的知名度,从而吸引更多学生。这个“有点刺激”的管理方式,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让社会形成了对学校的聚焦,但是却没有被更多人认可。

  “男女混宿”,为何说其死亡的结局早已命中注定?这是有原因的。在我看来原因有这样几个:

  其一,观念认知难以接受。虽然说,我们再也不是那个固守“男女授受不亲”的国家,但是一些美好的认知和观念大家还是在意的。这种“男女混宿”管理方式,很多学生的家长就不能接受,不愿意让孩子到这样的学校上学。一如那个倡导“我的阴道我做主”的某外国语学院一样,不仅没有用另类的办法获得生源,反倒是招生出现下滑。这就是因为你倡导的理念不能被大多数人接受的结果。学校可以创新,但是一定不能挑战底线。

  其二,生活方式不能融合。男女确实平等了,但是再平等的男女也会因为性别不同,而存在不同的生活观念,生活习惯。这不是一句男女平等就能纾解的。男性和女性的平等和自由不可能体现在“男女混宿”。比如,女孩子都喜欢安静的环境,而男孩子则是吵吵闹闹的。比如,女孩子喜欢早早就寝,而男孩子玩游戏玩到深夜。不同的生活方式,搅乱了女生的生活习惯。

  其三,性别隐私不好保护。对于取消“男女同宿”的制度,兰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硕丝毫没有感到惊讶,他认为这在情理之中:夏天热,男女生穿的少、宿舍上卫生间等都不方便,容易出现隐私暴露问题。而女生也不愿意一不小心就“春光乍泄”。这其实就是隐私的问题,再开放的人,也会有潜在的性别隐私诉求。洗澡、换衣服都不方便,生活不便,也就难以持续下去了。

  综上所述,你会发现“男女混宿”的结局,其实早已是命中注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