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绿灯,不妨为残障学生多开盏
http://www.scol.com.cn(2017-8-23 7:4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历过高考“一个人的考场”,以高出本一线88分的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后,盲人王宠发现,自己的大学之路依然不平坦。8月17日,来校报到的第二天,王宠被告知,校方“出于安全考虑”,未给王宠分配宿舍,而是要求其在家长陪同下在校外租房。(8月22日《新京报》

  可曾记得?今年5月视障女生小倩(化名)对教育部提起行政诉讼,发出“我就是想要一份盲文试卷”的心声,令无数公众动容。对于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参加高考、上大学、毕业、报考各种取证考试、就业是他们人生的必经环节。但这些被普通人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在盲人看来却成为一种奢求。

  2014年被称为“盲人高考”元年,原因在于,河南省46岁的盲人李金生终于为自己争取到参加普通高考的权利,并且,他也顺利参加了当年的河南省高考。“破冰”之后,便是盲人高考浪潮。

  盲人参加高考,这当然是重大的教育进步,但是,仅仅实现高考考试公平还不够,还要做到任何没有特殊要求的专业性考试都公平,要让所有残障学生能够快乐地在校园生活、学习。事实上,从受教育权到就业权,再到其他各个方面的权利,盲人群体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随处可见,比如大学专业对盲人的限制、城市无障碍化设施被侵占等方面。

  套用一名歌词“盲人同学,你在高校还好吗”,毫无疑问,盲人学生王宠的现实版困境,也是残障群体面临的共同难。

  由此可见,实现盲人的教育、考试平等权任重而道远。但是,这不是停滞不前的理由,相反,从政府到社会、高校,对于权利保护,必须有深刻而清醒的认识及行动。至少,我们的社会应该摒弃存有的残障群体为负担的思想,不能因为让身体障碍群体融入到正常人的生活、学习当中可能要付出更多社会成本,但这却是十分值得的,因为倡导了平等的理念。

  好事做好,善始善终。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的社会为残障群人群设计的关爱制度、公共设施是否畅通无阻、发挥应有的作用,体现的是我们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

  无论是无障碍公厕、盲道,还是给残障人士应有的受教育权,与同学一起生活、学习的权力,都需要社会、学校切实负起责任,对出现的各类问题,从完善建设、健全制度方面着手,让残障人士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学校的关爱、同学的友谊。

  不要再让“我就是想要一份盲文试卷”成为心酸的故事,不要再让残障学生感受不到高校生活的快乐和温暖,关爱他们需要全社会的合力,这即彰显出社会的人文温度,也体现了一个社会制度设计的精度,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绿灯,不妨为残障学生多开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