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让特教机构沦为问题少年的“集中营”
http://www.scol.com.cn(2017-8-22 7:5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两则相继发生的新闻引人关注:北京“森熙教育”自闭症康复机构流出虐待自闭症儿童视频,安徽临泉18岁男孩被父母送到“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训学校”戒除“网瘾”,仅一天后便离奇死亡,遗体上有多处伤痕。近年来,关于青少年儿童因精神疾病或心理问题被送往康复机构、培训学校等特殊教育机构,却遭不专业治疗、暴力虐待导致重伤甚至死亡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令人触目惊心(据8月21日《检察日报》)。  

  家里出现自闭症患儿,或是辛辛苦苦养育大的孩子,尚未成年,就因为成迷网络、极度叛逆等原因成为问题少年,在令父母家人揪心无奈的同时,更希望通过特殊教育机构的专业治疗、康复和教育重新回归正常学习生活,即便是收费不菲,家长往往也是在所不惜,然遗憾的是某些特教机构非但不专业,反而以封闭性管理和教育等为借口,在拒绝父母和监护人正常探视的同时,也让封闭式的特教机构完全沦为游离于法治边缘不受管控,甚至成为虐待问题少年的“集中营”。  

  实际上,包括两家“出事”被曝光的特教机构在内,很多特教机构并不具有相关必须的资质,而且还存在收费高企和“超范围经营”,比如被曝光虐待自闭症儿童的北京“森熙教育”,不但每月对每名儿童全托收费高达1.4万元,该机构在工商注册时,经营范围只有教育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与自闭症专业治疗并无干系。而“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训学校”所属的安徽正能教育有限公司,一个月前还在招聘网站上发布招聘军事培训教官和心理辅导师等职位信息,不限学历及经验,也不要求心理咨询从业资格证明。由此可见,家长将孩子送到这样的“特教机构”最终会得到怎样的结果。  

  “专业不够,棍棒来凑”,几乎就是这些特教机构应对学生的“潜规则”,甚至连几岁的自闭症儿童也不放过,被曝光的北京“森熙教育”,从家长获得的几段监控视频中就能看出,老师对自闭症幼儿的所谓训练,不仅“心不在焉”,甚至连棍子、绳索都用上了,自闭症孩子本身就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内心原本就非常孤独和普遍存在语言沟通障碍,即便是专业的培训老师,也非常强调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如此粗暴“训练”自闭症幼儿,最终不但事与愿违,可能更会加重病情。  

  而安徽18岁少年李傲的结局更是凄惨,因沉迷网络,父母尝试多种方法劝导无效后,决定把他送去一家自称方法“温和”的“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训学校”去戒断网瘾。不料48小时不到,李傲身亡,遗体有20多处伤痕。而与李敖具有相似遭遇并被媒体曝光的事例,这些年更不鲜见,尽管都声称是用“下猛药,治顽疾,药到病除”来戒断网瘾,涉事学校更告诉死者家长他们是用心理疏导融入到军训里面去,但从李敖死后一身伤痕的惨状还是让人不寒而栗,是什么样融入军训的心理疏导,能让一位18岁的活泼少年一眼之间阴阳两隔,答案不言自明。  

  很显然,这些鱼目混珠的特教机构之所以乱象重重,甚至沦为虐待问题少年的“集中营”,就在多头监管确又多头不管,康复机构到底是由工商、教育还是卫生部门监管?目前尚没有定论。而行政执法部门甚至公安机关对这些特教机构的查处也仅局限于有人举报或“出事”后的责任追究,至于日常的监管,则基本处于“真空地带”。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约有200万名14岁以下的自闭症患者,并以每年近20万名的速度增长。而至于有多少问题少年因沉溺网络不能自拔需要特殊教育来“矫正”,则更难以统计。巨大的市场需求再加上人们对特教普遍缺乏科学的认知,更给某些无良甚至不法分子借机敛财提供了空间。同时,又因为这些“特教机构”较普遍存在专业匮乏,暴力威吓和各种虐待成为他们实施“特教”的主要方式,而封闭式和虐待形成的压力,也让学生惧于淫威变“听话”同时,更让家长误以为收到了特教效果,非但起不到长效作用,反而更会扭曲学生的心态,成为危害社会的潜在隐患。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当务之急是要通过强有力的整治和规范,并加强和完善监管,绝不能在让非法特教机构成为虐待甚至残害问题少年的“集中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