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让借鉴成为网络文学的“阿喀琉斯之踵”
http://www.scol.com.cn(2017-8-21 11:0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几年前热播的电视剧《甄嬛传》《宫锁连城》,到近期上映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些作品的小说原著涉嫌抄袭的争议一次次掀起波澜。在喧哗与骚动之外,我们必须注意和反思这一现象。这不仅仅是一两部书、三五个人的私人恩怨,它所牵连的领域关涉网络文学历史和发展的客观认知、写作伦理、法律法规、商业利益、道德规范、学术研究等问题。(8月21日《光明日报》)

  《甄嬛传》、《宫锁连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些都是盛极一时的电视剧。然而,这些作品的小说原著涉嫌抄袭的争议则成为这些电视剧的“阿喀琉斯之踵”,使其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分大大降低。这主要源自于当下少数网络文学从业者自身的浮躁,为了快出作品就不择手段,甚至采用名之曰借鉴、实则为抄袭的不地道的手段,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搞网络文学创作,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

  网络文学入门门槛较低,只要有一台电脑,就可以写作。创作是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的,创作一部优秀的小说则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精力。人物怎么设定,每个人的人物特征如何,情节怎么发展,这些都需要经过缜密思考。有的作家终其一身没写几部小说,但就因为一部典型的小说人们记住了他,比如曹雪芹写《红楼梦》,钱钟书写《围城》、路遥写《平凡的世界》、陈忠实写《白鹿原》。而有的人虽然创作了很多作品,但如果粗制滥造的话,其作品会很快露出马脚、现出原形,早晚会被历史的场合所湮没。

  网络文学创作,要多一些精耕细作。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忙着赚钱,这并非原罪。每个人都得生存,要生存就得赚钱。但是,不能为了赚钱突破道德底线。文学创作,坚持原创才能行稳致远。自己水平达到了,搞文学创作就能如鱼得水、挥洒自如。如果自己水平没到,搞文学创作就会感到困难。搞文学创作,应当多一些慢工出细活。如今,人们的审美趣味、鉴赏水平提高了很多。粗制滥造的作品或许能在短时间内蒙混过关,骗取到阅读量、点击率,但这样的风气是绝不可滋长的。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需要从业人员沉下心来搞创作,靠借鉴、抄袭显然无法走得更远。

  借鉴、抄袭出现,需要相关部门加强著作权保护。著作权是法律对于原创者劳动的保护,体现对原创者知识产权的尊重。可在实际生活中,少数抄袭了别人的作品的人没有受到相应的处罚,依然招摇过市,会让勤奋创作的人感到心凉。对于侵犯著作权的事件,被侵犯者应当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司法机关应当及时对侵犯著作权的事情亮剑,维护原创者的利益。加强著作权保护,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碰到一部有抄袭嫌疑的作品,即便写得再好,公众应该弃之如敝履,不能依然追捧这样的作品,为其增加阅读量、点击率。公众是文学创作的评卷者,公众对原创理念的坚持会给借鉴、抄袭者迎头一击。

  网络文学从业者增强自律、注重原创,主管部门加强对侵犯著作权的监管、处罚力度,全社会形成侵犯著作权人人喊打的氛围,众人拧成一股绳,就能让抄袭的现象越来越少直至销声匿迹。

  莫让借鉴成为网络文学的“阿喀琉斯之踵”,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