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与其“失联”,不如阳光操作
http://www.scol.com.cn(2017-8-19 6:5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话打不通,微信留言石沉大海,连QQ签名都直接变成“闭关勿扰,失联勿忧”。距离开学仅余半月,部分优质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玩起了“失联”,意恐开学分班在即,人情干扰过多招架不住。(8月17日 《武汉晚报》)

  还有十几天就要开学了,新生家长最关心的莫过于孩子的分班了,家长们各显神通,调动各种社会资源打探消息,找人托关系让校长、书记、主任在分班时给予照顾。部分优质中小学的校长们为了防范人情干扰,干脆玩起了“失踪”。

  站在家长的角度看,为了孩子能分到一个“好班”,家长们“心如猫抓”也很正常。毕竟孩子分到什么样的班级,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学习成绩,加之班主任的管理能力、任课老师的教学水平,客观上存在一定差距,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分到同一年级老师配备最强、学生成绩最好的班级,按照时下通行的潜规则,不找人打招呼肯定是不行的。

  而站在学校领导的角度看,张三打招呼李四打招呼,让他们不胜其烦,尤其是碰到上级部门、主管领导、至亲同学等出面说情,更让他们左右为难,帮这个忙不帮那个忙不好,有求必应更不好,校领导集体玩“失联”实属迫不得已。

  校领导玩“失联”,说白了是对矛盾的一种消极回避。电话不接、微信不回、QQ签名闭关,也是权宜之计,俗话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铁了心找你帮忙的,单位找不到人,可以到家里找,自己不接电话,可以找家属“曲线救国”,校领导总不至于为了防范人情干扰躲到国外去吧?

  笔者以为,优质中小学的校长、书记、主任与其“失联”,不如在学生分班时进行阳光操作,挤掉人情水分,实现平行分班。其具体做法是:将所有新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然后按照S型规则依次分配到各个班级,尤其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领导干部子女、本校教师子女等特殊学生也同样纳入新生行列进行分班,这样就可以确保所有班级的学生成绩总体相当。

  平行分班,可以确保起点一致,这样做至少有两大利好:一是让社会各界及学生家长心服口服,二是便于将来学校对同一年级不同班级的班级管理和学科成绩进行量化评比。对于各个班级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搭配,也可以将教师按照教学水平、业务能力、名师等级等进行均衡化组合,“一块馒头搭一块糕”,新老搭配,避免强强联合、弱弱组合。具体分班办法可以通过媒体或网站对外公布,学生分班和教师组合,可以在社会各界和家长代表的监督下进行电脑派位,每个班级配备的班主任领衔的任课教师群也现场抽签,并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如此这般“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进行全程阳光操作,还会有家长在分班问题上“心如猫抓”吗?学校校长、书记、主任完全可以坦然面对所有人的咨询质疑,拒绝任何人递的条子、打的招呼,还需要玩“失联”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