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严出”应民有所呼校有所应
http://www.scol.com.cn(2017-8-18 9:0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新出台的《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中提到,对于学业成绩未达标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将转入专科层次或退学。“本科转专科”新政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也让大学“宽出”和“严出”问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8月17日《中国青年报》)

  不管是“本科转专科”新政还是大学设立学业预警机制,其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严出。无独有偶,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6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80.9%的受访者也支持大学“严出”。华中科技大学出台的新政与大多数受访者的声音不谋而合,这不能简单用巧合来解释,说明大学“严出”将是未来大学发展的一个方向。

  自高校扩招以来,坊间有了孩子上大学就是混混时间,等年龄稍大点好找工作的观点。其实从此话中无不暴露出当今的一些大学教育已经不能满足家长和社会对大学生的期望。而事实也的确如此,笔者就亲眼见过有大专毕业生不仅连个人简历里都写不通顺,甚至连请假条、证明这些最基本的应用文都不会写,其水平难让人恭维。

  虽然,每所大学都规定学业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正常毕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学校又都会为未通过考试的大学生提供补考机会,而补考又不同程度地存在“放水”现象。使一些大学生把大学当作挤过高考独木桥后的“保险箱”,没有了方向和动力,昏昏度日,凑满学分,甚至是补考毕业。

  事实上,不管是大专还是本科,如果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适应社会需要,甚至是低能,不仅耽误学生的大好时光,也对学校的声誉造成严重影响。为何如今大家都热衷于上名校,读重点大学,想必背后的原因就在于此。

  早在8年前,美国企业研究所就发布了一份报告,其分析了1385所四年制高校的毕业率,平均只有不到60%的学生在6年内能毕业。这说明美国早已是一个大学“严出”的国家。不仅在美国,而在德国的各大学和专业也都保持着一定的淘汰率。

  其实,大学“严出”不仅能对学生起到震慑和“倒逼”的作用,使学生更加发愤图强。同时也会促进大学老师履职尽责,培养出更多的对社会发展举足轻重的优秀大学生,使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学生水平高了,能力强了,社会有了较高的认可度,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就会提高,学校的声誉和形象也会随着用人单位的口碑而得到提升。

  当然,大学“严出”,不应仅仅是指学业成绩,还应包括学生实践能力、综合素质。高校根据自身定位和特点,结合高校制度改革的深化推进,建立健全包括知识、能力、素养、品格在内的“严出”具体标准,使大学生真正成为高素质、复合型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能勇挑重担的应用型人才。(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