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职院收取“预录费”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http://www.scol.com.cn(2017-8-17 10:1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预交学费的就发放录取通知书,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就不能来就读。”8月13日,名为“长沙头条”的认证微博账号称,湖南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南工商职院”)要求高考统招生缴纳2000元“预录费”,规定时间内不交费的学生将拿不到录取通知书、不被录取。(8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如今在高校生源普遍吃紧的情况下,莫说普通的大专院校生意不足,就算是重点学府也在想方设法吸纳生源。老实说,开门办学既要生源声誉,更要经济效益,谁都不想做赔本的买卖。

  然,像湖南工商职院以交“预录费”相要挟,防止学生中途放弃进职院就读。笔者认为,职院动用如此强制手段,不仅不能引起学生对职院好感,反而还适得其反。试想,一个只顾经济利益至上,不顾外界感受的学校还能值得托付吗?

  应该说,学校的经济效益与其教育教学质量通常都是相辅相成的,也就是说,你拥有良好的师资队伍和教育资源,就不怕没有趋之若鹜的生源。学生进职院最终目的是要来学知识,增能力,而不是仅仅为了混张文凭就完事。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你学校在教育教学质量上有没有过得硬的杀手锏,不用自己来说话。我们只要在历届校友中一打听,所有情况都一清二楚。学校与其把脑筋动在以预交”预录费“上,不如把过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上,让学校声誉在学生和家长中间口口相传,这恐怕才是吸纳生源的正道。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上讲,学校以”预录费“相要挟也是多此一举,如有学生想好的要进职院上学,你不以”预录费“相要挟,他们也会照常报到入学;如有学生正处犹豫不定阶段,而学校恰恰在这时候又弄一个硬性规定,可能就将本来有想法进校的学生推出了校门。由此看来,职院收取”预录费“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