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被打学生内心独白让师德再遇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7-8-13 7:4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红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西吕梁一名四年级学生用千字作文记录了被老师惩罚后的内心独白,引起社会关于师德师风、学生心理问题的讨论。12日,记者从山西省吕梁市离市区新闻办获悉,离石区教育局再次对作文《老师我想对您说》做出回复,该学生所在的学校也公开致歉。(2017年8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山西一个小学生多年被老师相虐后,终于在今日通过文字发出了内心的独白,其事件出现,在当今社会引导起了很大的震动,谁也不会想到,一名老师在教学中的行为会严重影响一个孩子的人格,如果这一个孩子没有勇气说出来,真不知道这孩子会变成什么样子,会不会长期心里受到压抑,产生心里疾患,如果是这样,这教育树德育人没有做到,相反地害了这个孩子,这不是当今教育最大的失职吗?很意外的是,这个孩子能够打破心结,将话说出来,真是庆幸。

  在这一事件发生后,之所以会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还在于广大百姓对当今师德的关注,尤其是从小学到中学教育,这师德教育,是教育部门不可马虎的,没有师德,教育不得法,在教育工作中,就可能出现伤害学生的行为,如果这伤害得特别深了,对学生的影响可是一辈子的痛,或者会影响学生一生的成长,教育部门在师德工作中必须把关,相关教师必须要善待每一个孩子,尤其是小学生。

  在这一新闻事件中,这一个小学生是相当乖的,根本不顽皮,为了获得老师的认可,他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希望获得老师对其态度的转变,可是他做了很多,相关老师对于他根本无视之,哪怕他做得千好万好,也难以取悦老师的欢喜,正是这样,他经常莫名其妙地被老师批评或者是被老师体罚。当他对家长诉说自己的苦恼时,家长从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孩子在校一直乖巧,一直受到相关教师不公平的待遇,以为孩子小,顽皮淘气,老师体罚一下,批评一下没什么的,反而批评孩子不听话,一直没有发现问题,差点儿在教育子女的工作中产生严重的错误,这也是父母最失责的地方。特别在这一事件中,老师为什么不能发现学生努力做好自己呢?为什么发现不了学生的优点呢?难道在教学工作中,老师取得成绩就是批评和体罚吗?从来没有想过用鼓励的方式更能够促进学生进步,更能够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吗?

  小学生从一年级到四年级一直在压抑中学习,想一想这四年来所受到的精神煎熬,从学校老师到家长,都没有看出来,如果今天学生不是大胆,拿出十足的勇气,将心里压抑很久的心里话说出来,这个孩子心里的想法也许会永远成为秘密,成为秘密的结果,不仅仅这个孩子受到严重的伤害,或者还有很多如他一样的学生也会受到伤害,他们的人格会不会出现扭曲呢?这是任何人都猜测不到的。

  教育是一个大问题,教育要讲究方式,这方式离不开更多的爱,这爱更需要体现责任,更需要体现科学。这科学不是批评,不是体罚,不是一味的溺爱。特别需要指出来的是,教育学生有时候需要批评,但更多的时候是需要鼓励,需要师者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正如一句名言所说“用鼓励的方式培养孩子的自信是一种方式,”因此说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更要善用鼓励之词,还要做到爱学生不是因为他们成绩,而是因为他们有良好的品行,能够做到这一点了,这师德的问题也就破解了。

  山西吕梁一名四年级学生用千字作文记录了被老师惩罚后的内心独白,当地教育部门已经对涉事老师进行严重的处罚了,对于老师来讲这一深刻的教训让他一辈子也许不会忘记。当地教育部门也做出了深刻的检讨,相信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一定会加强师德教育,让这样的事件不会出现。当然事件最大的意义还是希望对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都能够有一个警示作用,那就是加强师德教育,不能只落实在嘴上,更需要落实在行动上,这才是当前教育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