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面对颓废学生,矫正教育在哪儿?
http://www.scol.com.cn(2017-8-11 7:4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向记者求助称,她的弟弟像走火入魔似地玩起了“土豪游戏”,疯狂给一位住在南京的女主播打赏,已经打赏了十几万元,由于父母贫困,弟弟竟通过校园贷维持给女主播打赏,就像得了妄想症,在朋友圈里故弄玄虚摆出一副富二代的姿态。谢女士希望记者报道这事,一来怀疑有色情直播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监管,二来通过曝光让弟弟醒悟。(8月10日《扬子晚报》)

  这位大学生因沉迷游戏,挥霍无度,甚至不惜靠贷款给女主播打赏,由此导致他成绩下滑。他爱虚荣,装阔绰,“无数次炖燕窝不好吃倒掉,倒掉了几千块。” 如此不务正业,过着醉生梦死生活的大学生,被学校劝退,也就不显得意外了。

  那么,这样一个不争气的青年如何练成?自己家庭贫困,父母还在吃低保,可自己不但“大方”地给女主播打了十几万元赏,还装作“富二代”花起钱来没有任何底线,这样的人,如果不是患有严重的“幻想”病,就是真的患有心理疾病了。正如报道中医疗专家建议的,人格障碍属于心理疾病,矫正比较困难,建议家人耐心沟通说服,最好带着去医院检查。

  那又是何原因导致他患病?我们也许不能过多责怪早已被诟病多时的那些“网络主播”,就像报道中提到的,那位女主播被叫到派出所后没过多久就出来了。如律师所言,给主播打赏是一种赠与行为,没有发现她有违法犯罪问题。可见,“网络主播”并非造成这位大学男生颓废、堕落的根本原因。就像使用网吧一样,其中既有正面,也有负面,不能因噎废食。只不过人们要适度上网,别过度沉迷于其中。

  那么,如果这位大学生真的病了,这“病”又是如何患的?从其家庭看,也许父母离异,给他的内心造成了阴影和伤害,而他又“太爱虚荣”,上高中时就这样……学校也不是没给他机会,家人多次和学校协商,学校给了谢诚一个劝退试读的机会,但要连降两级。也就是说,本可以今年毕业的他,开学后又要返回学校读大三,可他仍不吸取教训。可值得注意的是,而这时学校的矫正教育怎么看不到?

  显然,这位大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出了问题,而且出了大问题。对颓废的大学生不能仅以退学了事,为何不去及时矫正他?难道大学仅是单纯传授知识,而无需对青年进行包括价值观、人生观教育的地方?如果大学生有了厌学苗头,或是成绩低迷,达不到学业要求,学校只是对其发出警告,或宣布给其劝退、试读的几次机会,然后就不管不问,那么教育中的矫正功能在哪里?对颓废的大学生不能仅“一退了之”,劝退倒是省事,可如果最终把其推向社会,任其颓废,这是应有的做法吗?

  任由学生颓废,实乃大学教育或整个教育的失败。教育的一个功能就是“挽救”,如对如此颓废的大学生,无论是家庭、学校,抑或是其他还是社会组织,不及时进行干预,仅是把其劝退、开除,而不是主动挽救他,那么,无论他到哪儿,仍然是社会的“废人”。

  如今,无论哪一个层级的学校,如果对学生开展一些价值观、人生观教育,不少人就满不在乎,甚至嗤之以鼻,总以为那是“花架子”,不仅学生不愿意接受,就是家长都持消极态度。可是,看到类似这位大学生,或是看到那么多校园网贷被骗、被“裸贷”的理由,是因为这部分大学生想要用贷款谈男女朋友,购买高档化妆品、包包,或是给主播打赏,甚至流产之类,还能说对大学生加强一些价值观、人生观教育,是毫无必要吗?当然,这种教育,不能生硬地灌输,而是要生动活泼,让其入脑入心。由此,防患于未然,重视对学生在价值观、人生观上的教育,绝不是说着玩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