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状元城乡有差异说明了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7-8-6 8:5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的大学。你像我这种中产阶层的孩子,衣食无忧的,而且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学子或者农村的孩子所享受不到的……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2017年8月5日澎湃新闻网)

  不必为高考状元大多来自城里有更多的感慨,这根本不能说明农村孩子智力很笨,想一想在过去几十年前,高考状元当中城市里的又有几个呢,大多都是农村的,如今时代异已,高考状元有了很大的变化,也代表不了城市里的人要比农村人的智力高很多。

  高考状元城市里的人多了,只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对于教育的投入城市与农村差距越来越大。再者就是,农村人与城市人相比,在教育孩子时,其思想状态也存在着差距,正是这样,拉开了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成绩的差异,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相比,这学习比较优秀的差距也就大了,如果从中等生来讲,其学习水平和表现的成绩应该不会有太多的差距。现在城里人对于孩子从小就特别注重教育,孩子上幼儿园时,就让孩子学习如开足马力的汽车一样一直努力往前奔,于是孩子平时上学有老师教育的同时,在课下还有家长辅导,还有更多的孩子在课余时间上辅导班参加各种课外补习,孩子上了学就全力以赴投在学习上,孩子的成绩怎么不会好呢!

  在农村呢,很多农村孩子的父母平时都很忙,根本抽不出时间来管理自己的孩子学习情况,大多也就是在考试时问问孩子的学习成绩,如果学习不好,也不会认真反思孩子成绩不好在哪里,不问孩子,或者给孩子两脚也就没事了。还有很多孩子的父母因为家里贫困长期在外面打工,孩子成了留守儿童更没人管理孩子的学习了,孩子学习成绩想上去也是不可能的。

  还有一个原因,乡下的教育师资力量根本不能跟城里相比,很多农村的学生,在上到初中时,学习优秀了,都跑到城里学习,到了高中更不用说了,孩子的父母千方百计择校送自己的孩子去城里上学。乡下的学校学生,应该被城里的学校如掐尖一样将尖子生掐了两三遍,偶有学生优秀者在乡下学习,也是些学生家庭条件不好的,无能力择校。乡下的优秀学生少了,这高考状元也只能是越来越少,因此说今天相关媒体所报道的事件,从高考状元城乡差别来说明什么问题,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当今时代,城乡差别尽管越来越小,但要想实现真正的平等,还需要实现全民富裕共同奔小康,到时候农村生活好过了,农村人的观念也达到了城里人的认知度了,农村的教育水平也上去了,这高考状元到时候再分个高低也许更有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