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寒门”子弟面对教育资源劣势更需自强
http://www.scol.com.cn(2017-8-6 8:2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澎湃新闻对全国高考状元发去了一份“2017年高考状元问卷调查”,回收40份有效问卷,问卷显示,40名高考状元中6位状元来自农村,占15%,其余85%的状元均是城镇户口。此外,父亲是公务员的状元占比35%,母亲为公务员的占比22.5%,远超其他职业。这一数据与2016年88.89%的高考状元来自城镇略有下降。(8月5日澎湃新闻)

  这一调查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众所周知,我国农村的教育资源,无论是师资、校舍、教具、仪器等,都远落后于城市。调查中,仅是提到40名高考状元中有6位状元的“户口”在农村。如果这6位状元中又恰有几位仅是户口在农村,而其受教育却主要在城市,那么,就更证明城乡教育的天壤之别。

  事实上,农村中不乏聪明绝顶的孩子,如果他(她)们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就能通过自身的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甚至跻身于“状元”行列。可目前的现状是,农村教育资源显得较为匮乏,既缺乏胜任的师资,又没有先进的教学设施,更没有城市中最新信息的大量流通,以及由此带来的宽广视野。此外,农村孩子的父母绝大多数是农民,无论从见识上,还是引导孩子成长上都存在短板。在一级接一级的考试中总是处于劣势,直到高考阶段仍无法改变。家庭背景好,父母学历高,孩子在家庭教育上就占优势,尤其是在社会交往和兴趣特长方面,“贵门”的孩子确实比农村孩子的机会更多;农村孩子总是“输在起点”。

  诚如报道中城市孩子熊轩昂所言:“像我这种中产阶层的孩子,衣食无忧的,而且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学子或者农村的孩子所享受不到的。所以这就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比他们多走很多捷径,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的确,在我国,城市有着农村无法比拟的优势。有调查数据显示,在高考中,农村学生的平均高考分数比城市学生低40分。也诚如教育专家熊丙奇所言,“这就是为什么我国农村孩子在大学校园的在校生人数占到60%,但更多集中在二、三本院校的重要原因。”

  要想缩小城乡教育资源上的差距,别无他路,只有继续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同时,给农村教育投入更多的资金,在政策上倾斜的同时,尽可能把农村学校教师的待遇提上去。有了较为充足的资金,就会有合格的教室、设备等;而有了更加优厚的待遇,就会吸引更多的教师去任教。而如果仅保持现状,无论是校舍、设备,或是师资及其他教育管理人才,都不会在农村久留,城乡教育资源失衡的状况就将持续。

  农村教育资源匮乏,是因为长期以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缓慢所导致。然而,即便身居乡村,农村孩子也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兴趣,认清自我,绝不要轻易放弃,应尽最大努力提升自我,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在有限的范围内,尽全力吸取有益的养料,以获得最大收益。正如报道中陈晨所讲,“不是有很多成功人士都出身普通吗?家庭背景的差距可以“弥补”,不是“寒门”“贵门”决定的,“门”只是个辅助作用。

  诚然,对状元户籍近九成在城市这件事当理性看待,但由此产生的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状元多在城市,反映的是城乡资源分配不平衡的现状,也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如果仅仅由于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就耽误甚至阻碍了更多聪颖的农村孩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那不仅是人才浪费,也将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往小了说,将给部分农村家庭的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往大了讲,就是在为全面小康减分。因此,在鼓励农村孩子自强的同时,国家层面更需要对此重视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