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师者就该向老教授谢绪恺看齐
http://www.scol.com.cn(2017-8-6 8:2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本专门针对高等数学的教材书《高数笔谈》,让东北大学92岁的退休老教授谢绪恺成了“网红”。对于这本被赞为“一看就懂”的高数书,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留言:“简直是大学生的福音!”谢绪恺是四川广汉人,早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电机系无线电专业,从1950年第一次走上大连工学院的讲台,到2005年80岁高龄的他上完最后一堂课,他已经在大学教了整整55年的书。(8月5日澎湃新闻)

  师者,就是老师。“师者”,也远非做一个“传道授业解惑”者那样简单。老师一直是大家尊敬的人,但者必须有一个前提,即老师的行为配得上尊敬。作为“师者”,首先要有学问,且明事理,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教学中,不然何德何能配得上“师者”呢?而谢绪恺老师就向我们展现了一个 “不图名利”,平静守望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形象。

  谢老师退休后还在为学生呕心沥血,这不仅令人感动,更令人感慨。老师属于特殊职业,说其“特殊”,就是说要想当老师,就要有淡泊名利的风骨,不断学习和积累知识的毅力,关爱学生的持之以恒,以及在德行上身体力行的坚守等。人在求学时,要是遇到具备上述品行的老师,可谓三生有幸。老师对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乃至刻骨铭心,老师不仅为学生传授知识,更要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以前,人们尊敬教师,很大程度上出于对知识的尊重。如今,不少传统知识权威被瓦解,教师凭什么赢得尊敬?除了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必须有更多的“师德”。21世纪的当下干啥都不容易,老师面临的各种压力巨大,面临的挑战诸多。然而,哪个时代当老师容易呢?尤其是想当一名让学生和社会发自内心尊敬的老师。老师无法改变所处环境,只能改变自己,在教育普遍存在问题的情况下,“师者”当从自我做起,就像谢绪恺老师那样,对得起“师者”的称号,要对得起千百年来对老师的颂扬。

  教师是辛勤耕耘、平静守望的职业。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远离功利,甘于清平,但这也这是一项伟大事业,谢绪恺老师的那本《高数笔谈》,让学生“一看就懂”,比其它教材更容易理解。他虽已年过九旬,却一笔一划地为学生发挥着余热,为教育再写新篇。且他不要稿酬,展现了一个“师者”的气度。也许没人会给谢老师立铜像,但那个“铜像”早已竖立在人们的心中。

  “师者”的品行和素养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只有对“怎样做一名教师”这一问题有更深刻的认识,才能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有更深刻的理解。既然踏上了三尺讲台,就意味着踏上了艰难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无论社会上如何风云变换,哪怕教育界内部问题重重,但作为“师者”就该永远保持一颗淡定之心,不断充实自己,并时刻检视自己的品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永为师者追求。

  谢老师退休后还在为学生写“一看就懂”的高数书,说明这位“师者”是在学生心灵深处耕耘的人,是在用心点亮学生的心灯,他的“师者”生涯必将灿烂辉煌。当有一些老师对世界的认识渐渐局限于满足自己的物质生活需要时,“师者”谢绪恺出现,犹如一道光芒,照亮了“师者”的前方。虽然社会上多元文化和价值观在剧烈碰撞,消费主义、功利主义、信仰缺失等现代性问题冲击不断,教师队伍中也确实出现了一些不良行为和乱象,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永远不会过时。谢老师展现出的“师者”之善良天性和为师天职,让所有人肃然起敬,也为立志“师者”之人树立了榜样。从心里出发,才能抵达心灵深处,为“师者”,就该向老教授谢绪恺看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