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体质堪忧,何谈“智育”?
http://www.scol.com.cn(2017-8-5 8:5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00米跑,还未到终点,就有几名学生瘫坐地上,喘气干呕;引体向上,有的还没向上就掉了下来;站队列,不到20分钟,竟然就有学生倒下去;仰卧起坐,有的小胖墩躺得下去,坐不起来……广州市教育部门相关调查显示,2016学年,广州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优秀率只有2.6%,良好率17%,不及格率达16.2%;总体肺活量不及格率为20.5%,重度近视率49.8%。(8月4日中新网)

  广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堪忧,优秀率超低,重度近视近半,这仅是我国中小学生健康状况的一个缩影而已。事实上,我国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堪忧问题,已引起了各方重视。这次广州市教育部门把中学生体质状况调查数据公布后,还编修了《广州地区学生膳食营养实践指导》,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和学生供餐单位制定膳食营养食谱,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试点工作,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补助标准每人每天5元。

  同时,广州还把全面提升学生体质体能工作列为年度十件民生大事之一。广州市教育局制订了《广州市全面提升学生体质体能工作方案》,实施“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体育课程改革,确保全市所有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程,采取推广体能训练课程、举办中学生冬季长跑活动等措施。此外,增加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设施,让学生锻炼有器械,活动有场地。广州市教育局还将建设广州市学校体育卫生管理系统,对学校体育卫生师资力量、课程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等方面,进行管理与监督,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数据基础。

  据2014年的一项数据显示,中国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持续20多年下滑。中小学的“小胖墩”和“绿豆芽”看似越来越多,单杠有的甚至连一个也做不了;不少学校的田径赛会纪录十几年没人打破。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据了解,我国将完善体育课程、强化课外锻炼,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中小学要把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和体质情况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校录取时也要把学生体育情况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看来,高层已意识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紧迫性。

  前年,教育部拟在每年开展的大中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取消选测项目,使长跑成为必测项目。而所谓的“长跑”,也仅是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而已,这距离实在太短,称之为“长跑”真是有些牵强。即便如此,不少学校还是担心学生出现意外,而自行取消了运动会上的长跑项目。连800米、1000米都跑不下来,这还叫年轻人吗?

  目前,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总体状况仍令人担忧。媒体曾报道有教官称:军训动员会上,因天热仅仅讲到5分钟的时候就有4位同学晕倒,8分钟时就已晕倒了9位!近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我国青少年的营养状况和身体发育情况比其父辈有了明显的好转,但孩子们为何空有更好的营养,却没了健康的身体?十几岁的孩子本该生机勃勃,却连800米都跑不下来,能说得过去吗?言称如今学业负担太重顾不上锻炼身体,似乎也是借口,因为只要重视,抽出点时间锻炼完全能做到。而没有做到,就因为不重视。

  当前,大家都极端强调“智育”,可殊不知,没有“体质”哪有“智育”?即便有了智力,若没有体力和意志力,恐怕也会倒在求学的路上。名家常给孩子们讲天才与汗水的故事,却几乎不提天才如果没有体质,常会半途夭折的例子。在通往人生的道路上,首先拼的就是体力。如果连健康都无法保证,别说去报国,就连自身的生活都成问题。所以,必须重视孩子们的体质健康,“体质”堪忧,何谈“智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