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慰安妇成表情包,与文明背道而驰
http://www.scol.com.cn(2017-8-23 11:1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引发众多网友质疑。8月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8月14日,讲述慰安妇故事的纪录电影《二十二》上映,让人们更多地认识了“慰安妇”这个特殊的群体。慰安妇在特殊的时代承受着特殊的苦难,她们是民族伤痛的亲历者。如今,慰安妇年龄渐长。在这部纪录电影上映的时候,在世的慰安妇已经没有多少人了。慰安妇的生理生命会终结,但她们承受的苦难、遭遇到的不公不应该被忘却。日本军国主义欠她们一个公道。要知道,今天的日本依然有人竭力否定侵略历史。

  慰安妇曾经承担着很大的心理创伤,她们愿意站出来讲述自己的经历,本身就需要足够的勇气。表情包是网络时代的重要娱乐方式,发挥着玩笑、逗乐、戏谑等功能,让人在看到表情包时能够会心一笑。每个人生活压力较大,适当娱乐未尝不可。但是,娱乐是有边界的,不是什么东西都能被娱乐的,尤其历史事实是不容娱乐、不容消解的。慰安妇的心灵创伤是全民族的伤痛,把慰安妇的人物截图制作成表情包是极不妥当的。这样做或许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关注度,但这种行为哗众取宠,丧失了良知、理性,与文明背道而驰,是不得人心的,终归要栽跟头。

  前段时间,两个中国人在德国行纳粹礼被抓,体现了德国对历史的重视。德国是二战的重要发起国,但对历史的反省非常深刻、非常彻底。国人有着浓烈的家国情怀,但也有少数人是非不分,甚至做出数典忘祖、认贼作父的行为。四男子穿日军制服上海四行仓库拍照引众怒,广西两男扮日军表演遭到围观民众阻拦,这说明尊重历史是全体国人的共识。对于历史,我们应当保持温情与敬意。中华民族的近现代史充满着屈辱,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赶跑了日本侵略者。今天,国人生活在和平的阳光里,要知道和平的来之不易,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尊重历史,崇敬英雄,应当成为每位国民的必修课。扮演日军缺乏基本的良知,遭到众人唾弃也在意料之中。

  忘记历史、调侃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当今的日本,依然有少数势力否定历史,受到战争受害国的批评。历史是最好的清洗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国人应该时刻做到警钟长鸣,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将慰安妇制作成表情包,涉及到历史认知是否科学的问题。假如历史被调侃,时间长了,中国近现代沉重的历史就有可能被遗忘,后果将十分可怕。众多网友质疑制作慰安妇表情包的行为,说明人们的内心有杆秤。历史问题是底线问题,国人都应形成科学的历史观,对历史问题要有正确的认知,不要做出任何消解历史事实、有损民族尊严的行为。

  慰安妇成表情包,这样的行为与文明背道而驰,但愿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