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男篮兵败黎巴嫩的板子勿打向姚明
http://www.scol.com.cn(2017-8-19 6:4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凌晨,中国男篮在与澳大利亚争夺本届亚洲四强席位的鏖战中,以71:97惨败。本次亚锦赛,中国队派出由杜峰挂帅的“蓝队”迎战。结果,先是在小组赛第一场中被菲律宾队击败,战胜卡塔尔后,在两场看似不能完成的大逆转中转险战胜伊拉克和叙利亚,杀进前八。而面对新入亚锦赛的澳洲劲旅澳大利亚队面前,再也没能创造奇迹,被挡在四强大门外,可谓铩羽而归。

  说中国男篮“兵败黎巴嫩”,是因为历史上中国男篮基本未在亚洲大赛上失手,即便是派出二队参加,也罕取得过如此糟糕的战绩(历史上有两次未进四强)。虽说中国派出的仅是两支国家队中的一支,队中却也都是CBA各队的佼佼者。尤其是蓝队,不仅有郭艾伦这样的“领军人物”,还有逐渐成熟的得分手李根,后卫刘晓宇,成长迅速的中锋小将胡金秋,再加上内线韩德君,防守悍将任骏飞,以及老而弥坚的周鹏,这支国家队还是实力不俗。即便没有易建联,想要进入亚锦赛四强,并不算太难。

  然而,就是这支被寄予厚望的蓝队,本届亚洲杯的表现却令人失望,不仅小组赛首场就输给菲律宾,后面的两场胜利也是险象环生,跌跌撞撞才进入八强。而且,就全队的表现来看,几乎没有一名队员发挥稳定。郭艾伦作为领军人物,核心作用不明显,仅算是打了一场好球而已,这离球迷对他的期待相距甚远。

  有人总以为中国男篮还是当年那支在亚洲战无不胜的球队,殊不知,那是“老黄历”了,中国男篮早已今非昔比。回想20多年前或更早,中国男篮在亚洲根本没有对手,别说赢菲律宾、卡塔尔、伊拉克、叙利亚这样的“鱼腩”20、30分不在话下,就是东亚诸强韩国、日本,西亚劲旅伊朗、沙特,也是手到擒来。基本没人关心中国男篮出征亚洲比赛,因为总能凯旋而归。

  那么是中国男篮退步了,还是亚洲诸队的水平提高了?恐怕两者都有。中国男篮球员最大的短板,就是基本功不算好。过去,无论是70年代的穆铁柱、郭永林、匡鲁彬,还是80年代的孙凤武、宫鲁鸣、王非,90年代及跨世纪的刘玉栋、巩晓彬、孙军、胡卫东那批球员,抑或是上几届的姚明、王治郅等,基本功都非常好,甚至有些人的基本功在亚洲乃至世界都是一流,无论是传球、运球、罚球、投篮、篮板等,都能达到很高水准,哪怕是在激烈的对抗中。

  客观地讲,中国男篮队员的基本功真是不敢恭维。就拿罚篮来说,小组赛加上淘汰赛,中国队的罚球命中率连60%都不到,且失误频频。别说教练是新手,就是再好的教练,能把一批基本功不算好的球员带成一流,恐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之感。可即便如此,有人还是不服,一个劲儿在讲拼劲儿不够、防守不到位、战术不明确等。而这些都要靠基本功保证。就是说,男篮小伙子们如再不加强球技训练,无论是看升国旗,还是接受军训,恐怕都无济于事;篮球问题,最终还是要靠篮球的办法来解决。

  可能有人认为,正是新任篮协主席姚明今年4月的那个“篮球新政”,即把国家队分成了“红队”和“蓝队”搞竞争,才导致男篮惨败的。其实,这种说法基本上站不住脚,把男篮惨败的板子打到姚明身上,对他不公平。试想,就算红蓝队合到一起,也未必有胜算。没有出众的球技,啥都别谈。

  蓝队出征前,篮协没给球队定目标,仅言称“锻炼队伍”,而锻炼就要付出代价。即便如此,也没看到男篮小伙子们打出多少精气神儿,没有打出一支年轻队伍应有的朝气。球员基本功不行不要紧,但必须排除杂念,刻苦训练。姚明的初衷没有问题,球员不争气,又该如何是好?说穿了,中国男篮人才匮乏,还是与篮球乃至体育改革密切相关。不仅是男篮不行,女篮不是也兵败亚洲杯了吗?可见,在队员提高球技的同时,深化篮球改革的步伐必须加快,否则,让中国篮球雄起的愿望照进现实,恐怕还是一厢情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