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二十二》:平静却有力的心灵叩问
http://www.scol.com.cn(2017-8-17 8:4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高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正式登陆国内院线,全国公映。在纪录电影《二十二》中,笔触克制、隐忍,记录着这些老人平淡而细碎的生活。没有炮火硝烟,没有激烈对抗,但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画面之外的沉重和压抑,依然可以触摸到残酷战争加诸到牺牲者身上的伤痕,依然可以听到来自历史深处不甘屈辱的呐喊。那些国殇和家痛,通过镜头透过岁月,传递到我们的面前。

  《二十二》,这是这部纪录片的名字。二十二,这也是2014年电影开拍时,沦为日本“慰安妇”的中国幸存者人数。而到现在,随着前几天黄有良老人—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去世,“二十二”已经变成了“八”。《二十二》的出现,正是提醒人们,日本在中国、韩国和东南亚国家等被侵略国犯下的严重反人类罪行不容遗忘,历史不容篡改,真相不容否认和逃避。通过这部电影,导演郭柯也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思考战争给女性带来的伤害,知道这些“慰安妇”老人们如今的生活现状。

  然而,在平静、克制的镜头下,那些历经伤痛、看尽世间黑暗的“慰安妇”老人们,以积极乐观,充满阳光的晚年生活,强大的韧性、治愈力,将“活着”二字的真谛展现的淋漓尽致,给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上了生动而深刻的一课。

  《二十二》这部“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片的“出生”让人既欣慰,又忧伤。欣慰的是将会有更多人关注这些“慰安妇”幸存者,记住她们,帮助她们,这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忧伤的是该片用平静的影像揭开了我们那块历史的伤疤,影片越是平淡,那份刺骨的触动越是强烈,而我们只能在历史苦难面前,徘徊、思索。

  《二十二》是对我们的一次平静而有力的心灵叩问,它警示我们: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淡忘国殇和家痛。要铭记历史,珍视现在,只有当一代代人自觉将民族的苦难与辉煌烙印在发展血脉中,我们才能看得更远、走得更稳,才是对历史的传承与传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