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属于世界,苏炳添属于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17-8-7 7:3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8月6日,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最终以9秒95获得季军,职业生涯未能完美收官。35岁的美国老将、博尔特这些年来的老对手加特林以9秒92夺冠,美国新星科尔曼以9秒94获得亚军。连续第二次闯进世锦赛百米决赛的苏炳添以10秒27获得第八名。(8月6日中国青年网)

  就在世人把关注的目光几乎都投向告别赛的“闪电”博尔特,想瞧一瞧这位战无不胜的神人如何谢幕自己的田径短跑生涯时,其实,中国人更该关注的当是中国“飞人”苏炳添。这已是他第二次晋级世锦赛决赛了,由此说明,中国100米短跑已进入世界级行列,这是一个巨大突破。以往,国人总是对女排夺冠、跳水摘金、乒乓球包揽金牌等津津乐道,殊不知,对于相对落后的中国田径短跑项目来说,苏炳添站在世锦赛短跑跑道上的两次突破,不亚于我们的强项夺冠。

  曾几何时,无论是田径世锦赛还是奥运会,每逢重大国际田径赛事,最受人瞩目的男子100米决赛的跑道上,不是清一色的“黑闪电”,就是偶然夹杂着一位欧美白人,黄种人根本无法跻身决赛。仅是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之类的分站赛上,才能见到100米决赛的赛道上,偶有一位黄种人的影子,却也多数在最终的名次上倒数。而苏炳添两度跻身田径世锦赛决赛,就打破了欧美垄断100米决赛的神话。来自广东中山的苏炳添一飞冲“天”,田径世锦赛100米短跑决赛的跑道上又一次站上了中国人!传奇的博尔特当然属于世界,但好男儿苏炳添则属于中国。

  虽然苏炳添决赛中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在清一色“黑闪电”的映衬下,他还是显得如此耀眼。要知道,中国100米短跑长期落后于世界。以前,站在100米世锦赛决赛的跑道上这样的事情,中国短跑选手连想都不敢想。如今屡屡取得突破,就是很大成绩。而且,苏炳添是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半决赛的。此外,中国另一名短跑好手谢震业,也进入了半决赛,虽然他止步于决赛,但至少说明,中国短跑的集体进步,与过去相比,可谓进步神速。

  苏炳添等中国短跑选手的进步,证明中国田径在自己的“短板”上正在寻求突破,不再畏惧欧美选手一统天下,而是发起挑战。虽然要想获得真正的成功尚待时日,但只要不断改革创新,科学训练,就大有希望。田径,尤其是对短跑选手的培养,不仅靠选手的天赋,还要靠先进的训练观念,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新。这一点,中国田径不仅从苏炳添们的身上尝到了甜头,还在诸如男子4×100米接力队创造的佳绩上得以体现。组建5年,由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接力队,在上月2017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比赛中,力压美国A队和美国B队,以及法国、加拿大等欧美诸强,以38秒19折桂,这一成绩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三。这也是中国在这个世界最具挑战性的项目上首度夺冠。

  可别小看苏炳添百米决赛世界第八的成绩,他的“一飞冲天”,奠定了自己在中国田径短跑上的核心地位,也给中国短跑乃至所有田径项目以极大鼓舞。今年刚满28岁的苏炳添也将在暨南大学研究生毕业,他身上的光环无数。当然,这些荣誉都还仅限于亚洲和中国。不过,两次闯进世锦赛百米决赛,并在顺风跑出过9秒92,并曾以9秒99突破10秒大关的他,还没有到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我们还要对他报更大希望。

  相比欧美短跑选手,身高不足就在力量上加强。身高仅1.74米的苏炳添,在短跑上有着天热劣势,而他65公斤的体重,更是百米短跑选手出成绩的底线。可他却取得了令人惊异的成绩,这就颠覆了身高体重对短跑选手有重大影响的论断。而不断进取,也许就是苏炳添敢于战胜自我,挑战极限的动力。当然,任何运动项目,都有其自身的规律可循,短跑也不例外,这是在恪守专业态度。希望苏炳添不负众望,能在原有基础上大踏步前进,朝着既定目标迈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