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火了,但也要尊重别人的“拒演权”

http://www.scol.com.cn(2017-8-3 7:5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蓬国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战狼2》真是燃爆了,自打上映以来,场场爆满,国产电影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给力过了。吴京曾透露,筹拍电影时遇到了很多问题,找了20个明星,居然全部拒演,只有张翰不计片酬愿意跟着他。(8月1日海外网)

  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2》火了,而且火得不要不要的。吴京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曾遭多位明星拒演,尤其是某演员开出天价片酬,引发舆论关注。我以为这就是吴京的不对,因为他没有尊重别人的“拒演权”。

  在筹拍电影之际,吴京信心十足,但剧本拿给投资人和朋友看后,几乎所有人都问同样的问题:“为什么要拍这样的片子?这种题材能上映吗?怎么赚钱啊?”  

  也就是说,虽然从目前看《战狼2》大获成功,但拍摄前不少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这部电影,加上这是吴京第一部自编自导的影片,人们可能认为他经验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吴京遭到多位明星拒演,难道不也在情理之中吗?又何必耿耿于怀?难道只有“有求必应”的演员才是好演员?难道吴京本人就从来没有拒绝过任何电影的演出邀请?每个明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决定是否参演某部电影,这是他们的基本权利,理应受到尊重。

  关于影片中张翰所饰演的富家子角色,吴京表示曾向不少年轻明星抛出橄榄枝,最后都被拒绝,有的开出了无法接受的天价片酬,只有张翰不计片酬。吴京的这番公开吐槽,引发吃瓜群众猜测究竟谁是那个漫天要价的演员。有人爆料称该演员系李易峰,吴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是李易峰,并称“李易峰是我朋友”。吴京还透露,原定女主角的人选在电影开拍前一天突然要求增加片酬,自己最后不得不找来老搭档卢靖姗“救火”,这也引发人们猜测谁是那位临时加价的女演员。

  虽然“漫天要价”“临时加价”的做法不妥,但吴京也不宜公开说出来,尽管没有指名道姓,但还是会引发人们猜测,有人“躺枪”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真的猜对了,那他们很有可能受到较大影响,这种做法是否失之厚道和宽容?

  再说,拍摄电影是市场行为,演员“计较报酬”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在片酬上谈不拢,有可能是彼此对演员的“价值”认识不同,也有可能是演员以此来表达拒演的态度。张翰“不计报酬”也许有自己的考虑,但不应以这种“非常态”的做法来否定别人“计较报酬”。试问吴京,难道你自己参演别人的电影都是“不计报酬”的吗?有没有可能你曾经开出的片酬,也让某个导演觉得是漫天要价?

  总之,尊重演员的“拒演权”,也是一个导演应有的“雅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