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丑牛郎织女承载不起最美爱情?
http://www.scol.com.cn(2017-8-31 8:1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8日七夕当天,一则关于牛郎织女石像的微博在网上引发热议。微博内容介绍说,最标准的牛郎织女塑像位于西安市长门区斗门镇,是汉武帝开凿昆明池时所置,“这对塑像最权威,皇家认证。”但因配图中展示的石像画风过于粗犷,遭到不少网友质疑,“这长相一年见一次都嫌多。”(8月30日《北京青年报》)

  配图中,牛郎织女脸型又大又圆,配上硕大无比的鼻子,显得颇有喜感。有网友开玩笑称,“怪不得被王母分开,这天天腻歪在一起多伤眼睛”、“毁了我童年对织女的想象。”

  别怪网友如此吐槽,毕竟千古流传的牛郎织女爱情故事,已经被赋予了太多太多美好的愿景在里面,激励着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因此,在大部分人看来,如此美好事物就应该要美的彻底,美到无睱。

  这里就很有必要重温一下牛郎织女的故事:他们的前世是牵牛星和织女星,二仙本来情投意合,心心相印,只是天条律令不允许男欢女爱,私自相恋。尽管织女是王母娘娘的孙女,属于官三代,王母仍然不徇私情,“严格执法”,把牵牛贬下了凡尘,罚织女做织云锦的苦役。冲破重重阻碍,织女最终下凡做了牛郎的妻子,“牛郎和织女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然而,幸福的日子总是过得匆忙,恼怒的王母娘娘,派天神捉拿织女回天庭问罪,当牛郎用一对箩筐挑着一双儿女,披着牛皮一路追赶时,王母拔下头上的金簪,在他们之间划出一条波涛滚滚的天河,使他们只能遥遥相望,一年一相见。

  事实上,古人的婚姻生活,从来就不是夫妻双方两个人的事,日子能不能过下去,不是看两个人是否情投意合,而是看公婆是否满意,《孔雀东南飞》中的焦仲卿与刘兰芝,就因刘兰芝不见喜于婆婆而被休,只落得二人“举身赴清池”、“自挂东南枝”的悲惨结局。

  而牛郎织女在一起的日子虽短暂,倒也免去了世俗生活中的种种纠葛,快乐而幸福。时下年轻人对七夕这个“情人节”的热衷,更多的是因为羡慕牛郎织女之间“纯纯的爱”,而不是羡慕什么帅哥美女的配对。

  由此可见,这两尊出自西汉的最权威牛郎织女石像,尽管有着粗犷甚至丑的外貌,但他们的故事却承载着人们千百年来努力挣脱“男不亲求,女不亲许”、“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姻束缚,对爱情自由向往和追求的愿景。而这一切,本就与外貌无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