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口唾液可测天赋”信了就上当了
http://www.scol.com.cn(2017-8-31 7:5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因检测成了‘高科技算命’。”28日,有媒体报道指出,暑假期间不少家长听信“几毫升血液、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潜质”,带着孩子去做“天赋基因检测”项目,想要有针对性地培养出未来的“比尔·盖茨”。(8月30 日羊城晚报)

  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家长可以有的放矢地去开发孩子的天赋和潜能,不用尝试那么多的兴趣班来挖掘特长。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这一信息刷屏了。所谓的“天赋基因检测”是针对0~18岁人群进行的基因检测。有所谓的“天赋基因检测”的公司在网站上解释了检测原理:用棉签蘸取一点唾液可以收集到多达1万个细胞,可从中分离出11种不同的基因。公司能从遗传密码中提取有关孩子智商、情绪控制、注意力、运动能力等多种信息。这个所谓的“原理”看起来有一定的道理,其实很不靠谱,如果信了,那就上当了。

  虽然用唾液检测基因是可行的,但用唾液检测孩子是否具有天赋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目前我们的基因技术和应用方向更侧重于疾病与基因的关系,疾病与基因确实是有一定的关联的,但儿童天赋与基因到底有没有关系,目前科学上没有任何定论。在许多专家看来,科学上从来没有一种基因是天赋基因。市面上的某些天赋基因检测项目,不过是对一些基因功能相关性研究成果的一种曲解,把一些关联性当成了因果关系来宣传,故意夸大效果,引人眼球。

  孩子的成长是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环境的作用甚至大于基因。退一万步说,就算基因能检测出孩子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具有的天赋,也需要有人辅导,也需要后天的努力,还在于孩子感不感兴趣。只通过简单的唾液检测就断定孩子是否有天赋,是完全不靠谱的一件事。如果基因的作用在小孩身上被无限放大,家长根据这样不科学的结果去决定孩子的发展方向,会干预孩子的兴趣和发展,会扼杀了孩子无数的可能性,反而会误了孩子。

  检测机构宣称的“预见孩子的天赋发展潜能,因材施教”戳中了不少望子成龙的中国家长的心,使儿童的天赋基因检测不断受到追捧,使这种不靠谱的“一口唾液可测天赋”的基因检测公司像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目前这一领域处于野蛮发展阶段,鱼龙混杂,乱象丛生。说到底,这样的公司只不过是为了骗人钱财而已。搞这样的一次检测,相关产品的价格从699元到69800元不等,反正能忽悠到一个是一个,检测得准不准,消费者目前很难从一个产品的价格和包装来判断该检测是否可靠。就算十分不靠谱,也没有人去追究,也不会要求赔偿。

  “一口唾液可测天赋”,出现这种不靠谱的情况,关键在于我国国内目前仅有针对临床基因检测运用的政策约束。而在非临床领域,尤其是在天赋检测、健康风险等消费级基因检测领域,监管始终处于缺位状态。没有监管和规范的行业只会野蛮发展。“一口唾液可测天赋”,到底该归谁管、怎么管,谁也说不清楚。因此,“一口唾液可测天赋”到底靠不靠谱,有关部门要明确监管机制和审核机制,有一个合适、明确的监管政策出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