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惨叫鸡”与禁鸣令的对抗,本不必出现
http://www.scol.com.cn(2017-8-25 7:3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0日起山东省济南市正式实施禁鸣令,不少当地车主开起恶搞模式,用“惨叫鸡”、哨子、扩音器代替喇叭。网友意见分歧不小,有人站在交管一方,批评这些车主自私;还有人“挺”车主,认为喇叭作为一种行车语言,禁鸣令等于剥夺了行车“话语权”。

  我不想“和稀泥”,只是真心觉得这两种意见都有些片面。市区禁鸣并非济南独一家,北京、上海、深圳、南京、长春、三亚等国内其他城市早就实施了,这不是一个坏的措施;为何在济南就出现了“惨叫鸡”式的对抗,或许应该往实施禁鸣令的方法上找原因。

  济南禁鸣令刚推出,相关新闻多以“全城禁鸣”“最高罚款200元”为标题关键词,够轰动了,但很容易引人误解,以为这道禁鸣令不但“一刀切”,而且处罚很重。事实上,相关法律规定可以鸣笛的情况,在济南同样适用;而最高处罚也只是针对那些性质较为恶劣的长时间多次、使用高音喇叭鸣笛等情况。

  推出任何一项民生措施,新闻媒体应当做好配合,让市民全面了解事实,不能怎么耸人听闻怎么来。当相关部门发现人们有被误导的倾向,需要及时发声,该辟谣的辟谣,该解释的解释。济南禁鸣令的力度与其他城市相比,并不显得过重,但因为宣传语言存在一定误导性,而很多人习惯了看新闻只看标题,一些市民和网友还没来得及仔细读完通知,就跳了起来,讽刺“何不把喇叭都拆掉”,还有人祭出了“惨叫鸡”。

  对“惨叫鸡”抗议禁鸣令的车主真的自私吗?未必。谁都不想生活在吵杂、混乱的环境里,作为车主,想必更明白乱鸣笛容易造成交通安全事故。他们很可能只是因为误解了禁鸣令,气不过,又觉得用“惨叫鸡”让交警无奈还挺“幽默”,倒不是真想站到其他市民的对立面上去。采取类似做法,或许与当地人的性格有关,而这也是交管部门本应事先考虑到的——如果济南车主们早已习惯了随意鸣笛,气质又比较“叛逆”,那么推出禁鸣令前后就更应该与市民多多沟通,循序渐进,尽量避免因沟通不畅、管理简单粗暴而产生误会,甚至反弹。

  通过禁鸣令拒绝乱鸣笛,倒逼车主养成文明的行车习惯,对交通安全、城市环境和形象等等都有好处,所以城市禁鸣是趋势。这道理并不难懂。谁不珍惜自己的生命,谁不爱自己的城市?但好的举措要想得到市民认可,仍然离不开及时有效的沟通和灵活精细的管理。“惨叫鸡”与禁鸣令的对抗,可为此做一注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